[民建]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李心提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2021-03-30 09:41:16 来源:民建省委会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的提案》。新华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该提案进行了报道。长期以来,民建广东省委会高度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李心亲自带队、组织调研组先后赴阳西县、惠东县等地就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并形成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如下: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处于医疗卫生体系“神经末梢”的村卫生室面临硬件设施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建议,“十四五”时期增强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功能、提升中医诊疗和康复治疗服务功能等,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
  李心表示,当前村卫生室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综合服务功能还不够强,无法充分满足农民就近就医需求。特别是对农村的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随访患者而言,村卫生室难以满足他们经常性、便捷性、低成本的诊疗需求。村卫生室中医诊疗和康复治疗还不普遍,有的村卫生室有理疗设施,但没有人会操作。一些简单的康复治疗,村卫生室也没有能力开展。
  对此,李心委员建议,增强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功能。大力推行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发挥乡镇卫生院带动作用,适度恢复可在村卫生室开具区域内老年病、常见病的药物处方、配药等功能。
  她还建议提升村卫生室中医诊疗和康复治疗服务功能。加大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对村医中医技术培训帮扶力度。为村卫生室配备必要的康复仪器和设施,对村医进行康复诊疗技能培训。此外,还可采取上级医疗机构选派有资质的中医师定期下村服务的方式,为农村居民提供更丰富、专业的中医服务。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