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民建广东省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议

2021-05-11 17:45: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4月30日上午,民建广东省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的工作部署和郝明金主席的讲话精神,对全省民建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主持。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李心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提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民建中央决定将2021年作为“履职能力建设年”。省委会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履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实施方案和主要工作分工进度表,在此基础上,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
 
  李心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着力提高开展履职能力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全省民建要准确把握民建中央的工作部署和省委会的工作要求,通过增强履职能力来提升履职成效,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李心要求,要准确把握重点环节,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紧扣大局履职能力。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基本内容,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凝聚共识能力。要将凝聚共识工作贯穿于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中,融会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之中,唱响主旋律,画出同心圆;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将界别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界别优势。三是加强组织协调,提高集智聚力能力。进一步加强与会中央、市级组织的联系,加强对地方履职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提升联系地方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横向联合的“大议政”格局。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按照我省“1+1+9”工作部署,就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科学精准选题,深入开展调研,努力提高调研成果质量。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才支撑能力。要高质量推进组织建设,做好市、县级组织换届工作,筹备好省委会换届工作,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会员发展培养工作,重点考察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择优发展培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将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各级组织培训的重要内容。六是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制度保障能力。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各项工作机制,研究建立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治协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李心强调,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各级组织密切配合,用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会的“五大建设”。省委会成立了履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各位副主委任副组长,加强对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处,欧壮喆兼任主任,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履职能力建设年日常工作,加强与各市级组织的联系,组织开展宣传、交流、调研等活动。适时召开工作会议交流研讨,10月份召开总结会。各市级组织要参照省委会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和贯彻履职能力建设方案的要求,制订工作计划,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要将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开展相关活动。机关各处室要按照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年实施方案和主要工作分工进度表要求抓好落实工作。各级组织要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建设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在10月份前将相关总结报告报送省委会。
  欧壮喆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民建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心主委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谋划好开展好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二是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三是及时梳理总结,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