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李心出席民建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广东视频分会场会议

2021-05-19 19:40:1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4月22日上午,民建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张少琴、李谠、周汉民、高峰、孙东生,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出席广东视频分会场会议。
  郝明金指出,民建以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的定点扶贫、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点,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对做好今年的定点帮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意义。全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定点帮扶工作。二是准确把握新阶段帮扶工作任务要求。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健全帮扶措施。三是继续保持现有结对帮扶关系,助力丰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合力量参与黔西新仁乡化屋村、大关镇丘林村示范点建设。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组织要尽快完善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尽快推进实施帮扶项目。
  会上,李世杰传达了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牵头部门工作协调会精神。民建广东省委会等分别在各地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李心主委着重汇报了广东今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她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和郝明金主席的指示要求,善始善终、再接再厉,全力配合会中央做好各项定点帮扶工作。一是实施精准对接,明确帮扶工作思路举措。省委会主要领导将带队赴丰宁、黔西实地考察,主动对接需求,强化顶层设计,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切实做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帮扶成效的精准。二是通过实施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助力丰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支持黔西教育事业发展,协调会员基金再投入教育专项资金70万元,资助优秀高考生和贫困高中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广泛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订购丰宁和黔西农特产品,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做好已有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去年,省委会对丰宁全县投入帮扶款物共936万元,在万胜永乡投入120万元、在鱼儿山镇投入170万元,实施的帮扶项目涉及产业、健康、教育、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包括入户光伏电站、赤芍种植、扶贫车间等多个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支持15条村新建、改建“思源村级卫生室”,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铺设水泥路、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爱心超市、消费帮扶等。省委会将持续跟踪已有帮扶项目的后续建设、运营维护等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打造产业帮扶品牌,拓展农产品市场,助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鼓励会员到丰宁旅游消费。五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行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向群众推荐相关就业信息和岗位,鼓励会员企业吸纳丰宁和黔西劳动力。开展扶贫济困、助教助学、赈灾救济等公益活动,解民忧、纾民困,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会议在民建全国省、市级组织设立视频分会场,23个有结对帮扶任务的省级组织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社会服务部门负责人,会中央机关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二级巡视员聂周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处处长唐天鹏和四级调研员卓煌,在省委会机关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