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蔚文率团视察广州市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情况

2016-12-16 02:23:07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促进我省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的工作,传承城市传统历史文化,729日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率省政协第6视察团一行20人,赴广州市就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情况进行视察。省政协常委、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田丰、陈强、余庆安、梁川等参加了视察活动。

视察团考察了广州市春园、逵园、东平大押、三元里平英团遗址、五仙观等历史文化建筑,听取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城市建设中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情况介绍,并与广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座谈交流。近年来,广州市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加大了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完善了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先后对广州公社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黄埔军校旧址、沙面建筑群等众多文物进行了修缮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经费投入不足、人员编制偏少、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参与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市政府今年颁布实施了《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部署对全市在建项目和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广州市第五次文物普查,彻底摸清家底,建立对文物和历史文化建筑的严密保护网;落实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新增6000万元用于考古发掘、文物修缮和文物保护监督等工作;建立各部门联动联防机制,有效遏制破坏文物和历史建筑行为;严肃追究破坏历史文化遗产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落实文物所有人管理人的保护义务和区(县级市)的属地管理责任;推动设立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协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搭建媒体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舆论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委员们认为,随着城市化进行的加快,城市建设过程中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成为亟待解决的严峻课题。在城市建设中,对于有价值的历史文化建筑,我们应坚持“保护先行、规划跟进,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不断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和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令和规定,加强监督,切实使我省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完善的保护。广州市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积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广州市的历史文化建筑抢救和保护工作。

730日视察团将继续赴佛山市进行视察。

 

(江英、陈素雄)

二○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