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茂名市委课题组赴福建省厦门、漳州进行专题调研

2016-12-21 05:08: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12月16-18日,九三学社茂名市委会课题组一行6人赴福建省厦门、漳州进行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方面的专题调研。本次调研得到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及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课题组首先到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参观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听取了陈建明研究员的介绍。据了解,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中国生物大洋基因研究开发基地”,也是我国第一个从事海洋生物基因工程研究的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室在深海极端微生物资源以及重要养殖动物病毒与抗病机制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一些科研项目已进入世界高端领域。在研究所参观学习过程中,课题组成员与陈建明研究员就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前景进行了详尽的交流和探讨。

课题组随后到漳州市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进行详细调研。在管区领导与课题组的座谈会上,管委会负责人全面介绍了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的总体发展规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据了解,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是国家海洋局认定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已批复的4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也是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4个全国海洋经济试点区域中唯一一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现在产业园已成为诏安县的经济增长极,2012年税收收入达4000多万元,比2011年翻一番,预计2013年再翻一番。

座谈会后,课题组还参观了园区内已投产的福建环球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本次调研,对海洋生物产业前景倍增信心。我们将根据本次调研成果,为推动茂名滨海新区发展出谋献策,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