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5-17 09:17:1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021年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政协党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理论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理论研究会的意识形态阵地属性,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否定和偏离指导思想的错误和行为。
  (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和推动理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重要论述,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向理事传达重要会议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研相长、研用结合,不断开拓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新境界。
  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一)重点课题
  1.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和人民政协制度研究
  研究路径:从理论层面系统总结和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创立和发展的历史经验,阐明人民政协理论渊源、概念、内涵,阐明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坚定制度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坚持好、完善好人民政协制度提供理论依据。
  *(1)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党建历史进程中的发展研究。
  *(2)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思想史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4)人民政协理论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及框架体系研究。
  (5)人民政协制度的正式确立及其发展历史研究。
  (6)人民政协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系研究。
  *(7)人民政协制度的特色优势研究。
  (8)加强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建设研究。
  (9)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的衔接研究。
  (10)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机制研究。
  (11)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研究。
  2.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研究。
  研究路径:着眼落实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研究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责任,专门协商机构如何综合承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回答人民政协“是什么”的问题。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哪些独特优势,如何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12)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演进、理论基础、制度内涵、实践要求研究。
  (13)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机制程序作用研究。
  (14)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机构建设研究。
  (1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文化研究。
  *(16)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研究。
  (17)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研究。
  (18)优化人民政协界别设置,更好反映社会各界诉求研究。
  3.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研究。
  研究路径:研究如何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通过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19)打牢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研究。
  (20)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研究。
  (21)人民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研究。
  *(22)人民政协作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研究。
  (23)凝聚共识的内涵、机理、载体及评价体系研究。
  *(24)完善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机制研究。
  (25)人民政协通过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理论依据和制度机制研究。
  4.加强市县政协工作研究。
  研究路径:针对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和县以下没有政协机构等问题,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把开展协商作为市县政协主要工作内容,增强工作效能。
  (26)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研究。
  *(27)市县政协更好落实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履职方式研究。
  (28)市县政协协商平台载体搭建和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研究。
  (29)市县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凝心聚力机制研究。
  *(30)市县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研究。
  5.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研究。
  研究路径:阐明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探索如何设计压实责任担当的制度机制,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31)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研究。
  (32)政协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研究。
  (33)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研究。
  *(34)发挥港澳政协委员作用问题研究。
  6.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质量研究。
  研究路径:从理论上阐明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的内涵要求,探索健全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制度机制,把提质增效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35)健全完善人民政协工作质量评价考核体系研究。
  (36)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研究。
  *(37)提高提案和提案工作质量研究。
  (38)新时代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工作研究。
  (39)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研究
  (40)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的关系研究。
  **(41)地级以上市政协近年来履职尽责成功案例研究。
  7.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研究。
  研究路径:研究新时代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制度机制,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42)新时代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研究。
  (43)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研究。
  (44)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
  (45)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制度研究。
  *(46)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研究。
  (47)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模范机关建设研究。
  (48)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研究。
  (49)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合力研究。
  (二)总体要求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理论研究和推动实践相结合,有的放矢、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特征,充分展现中国气派和政协特色,注重结合广东实践进行总结提炼。
  (三)组织实施
  1.在省政协办公厅领导下,由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负责课题研究的规划、协调和实施工作。
  2.各研究基地完成不少于8个课题(包括2个标注*号的课题),广州、深圳市政协不少于3个课题(包括1个标注**号的课题),其他地级市政协至少2个课题(包括1个标注**号的课题),其余会员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研究课题。
  所选课题,均要求在2021年8月中旬前提交研究成果。
  3.各研究基地、地级以上市政协及有关单位,须在4月下旬前将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执笔人等信息报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办公室 (电子邮箱:szx_llyjh@gd.gov.cn)。
  4.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与各研究基地签订课题委托研究协议,并在适当时候召开专题座谈会、课题推进会,交流课题研究进展及阶段性成果。
  5.重点围绕服务广东新发展阶段的使命任务,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质量”等课题,组织课题研究骨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6.依托研究基地,召开理论研讨交流会暨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二届三次理事会,梳理总结研究成果,为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7.面向全省政协系统和有关单位,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评选,并以省政协办公厅名义通报评选结果。
  三、组织省社科特别委托项目成果验收
  (一)召开专家评审会,认真做好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特别委托项目成果验收工作。继续申请2-3个特别委托项目,通过竞争方式选择课题团队,力争推出在全国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进一步发挥各研究基地的智库优势,支持有条件的研究基地承接国家和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特别委托项目,编撰出版政协理论研究专著。
  (三)进一步加强与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沟通联系,争取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和《岭南学刊》刊发,提高政协理论研究影响力。
  四、拓展交流合作
  由研究会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研究会骨干到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学习考察。配合开展全省协商民主创新实践发展情况调研。
  以课题为纽带,以会刊为平台,进一步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力量,更好形成研究合力。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优势和作用,扩大政协理论研究覆盖面,提升研究质量。
  五、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一)加强研究基地和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运行机制,建立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教学观摩点,更好发挥在理论研究、教学实践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完善对其他四个研究基地的动态管理,开展综合考评,提出优化、调整建议。鼓励支持研究会理事参与课题研究,各研究基地承担的重点课题至少有一名理事参与,常务理事每年至少提交一篇研究论文。适时举办全省政协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二)健全课题研究机制。制定完善选题征集、计划制定、课题发布、经费使用、中期管理、结项评审、成果应用等制度规范。
  (三)提高会刊质量。充分发挥《政协理论与实践》会刊在树立正确导向、注重理论研究、探讨解决问题、促进成果应用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创新栏目设置、改进文风,增强文章的学理性和可读性。
  (四)强化研究会办公室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日常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为会员单位、理事和研究基地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