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关于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工作的主要构想

2018-03-06 04:27: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咨询委主任 林木声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酝酿准备,今天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标志着省政协咨询委的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我们在探索具有政协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王荣主席对咨询委发挥好作用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压力。利用这个机会,我就省政协咨询委成立的背景和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谈点初步的考虑。
  第一,为什么要成立咨询委?成立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是王荣主席提出的。王荣主席是一位很有大局观、历史观的领导干部,本身也是一名大学者。他到了省政协工作后,对如何用好政协的话语权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来讲,政协组织不是立法和权力的机关,而是一个政治协商的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一起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政协组织如何把话说清,把话说精,把话说得有用?王荣主席对此作了很多思考,对省政协机关、各个专委会和各级政协组织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政协机关跟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比起来,接触高密级的文件受限,要求其它部门报送信息的强制性也受限。同时,政协工作节奏相对慢一些,机关干部进行思想碰撞也比较少。当需要讲清一些较有深度、有冲击力、有政协特点的议题时,有时显得力不从心。目前,各级政协组织在“说话”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省政协机关和各个专委会的同志干事踏实、兢兢业业,近年来也提交过很多很好的调研报告、议政报告和工作建议。但总体上来讲,我们建言献策的水平仍然落后于政协工作发展的要求,落后于王荣主席对这方面的期望。
  我们常常讲,政协委员队伍人才荟萃。但是政协委员平时是分散的,而且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实际上并不是很多,委员每年就参加一次全会,常委每季度就参加一次常委会,除此之外就是轮流参加各专委会分别组织的调研视察。这样,我们依然缺乏一种有效机制把委员们好用的脑袋组合成超级大脑。所以我们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叠加一个新的工作机制,成立咨询委员会,力求通过咨询委多种形式的履职工作,为政协的议政建言提供智力支持,尽量提高政协话语的质量和分量。
  第二,挑选咨询委委员的原则是什么?根据王荣主席的要求,成立咨询委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人数不要多,不要搞成仪式性安排,而是要着眼发挥功能作用。为此,我们邀请咨询委委员的条件是必须有头脑、能议事、能提出真知灼见。在座各位有的是有突出研究能力的政协委员,有的是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有的是著名的专家学者,有的是行业翘楚和精英。邀请大家来担任咨询委的委员,正是看中了大家的大脑。我们31位咨询委员组合在一块,通过咨询委的工作机制,一定能发挥很大作用。
  第三,咨询委的服务方向和内容是什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考虑的一些重点工作,以及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的项目。每年省政协党组都有工作要点,这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或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来确定的,老百姓对这些问题也非常关注。各位委员首先要认真研究这些议题。二是王荣主席对一些问题的思考。由主席出题目,我们去论证。三是民生领域中一些切口小但牵涉面广的事情。比如,去年王荣主席收到的群众来信,其中涉及异地婚姻登记和城市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等问题,像这类问题老百姓比较关心,我们应多予关注。
  我们这个研究咨询机构必须突出政协自身的特点。现在具有咨询性质的单位和机构很多,比如王珺院长所在的省社科院、胡军和隋广军两位校长所在的大学,还有党校、党史研究室、社科联等。省政协的咨询委要体现与其它咨询机构的区别,就需要在研究方向、研究角度、研究方式上有自己的特色。比方,可以多搞点比较研究。现在各地都在搞自贸区,我们可以把广东的自贸区与其它地区的自贸区作比较,通过数据和案例说话,提出看法和建议。从实际工作需要看,现在可以进行比较研究的课题还很多,大家可以积极思考挖掘。又如,可以做点政策评估工作。党委政府的某些政策出台以后社会怎么看,执行过程中有什么效果?我们可以从客观的角度进行评估。另外,我们还要通过实践探索逐步形成政协咨询委独特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写出的报告不一定都是四平八稳,不一定都是情况、问题、建议三部分,内容可长可短,文风可以生动活泼。
  第四,咨询委有哪些活动方式?咨询委开展工作和活动可以采取集体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一是集体活动方式。省政协年度重大工作课题、王荣主席出的题目,涉及面大、需要花大功夫的,就采取集体学习、集体讨论、集体攻关、集体调研,可以以咨询委的名义组织到省内开展调研考察,也可以到外省做一些考察,然后组织讨论,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报告。这是集体活动的方式。二是分散型的活动方式。比如对省政协一些专题议政题目,可以根据题目所属的专业领域,有针对性地找相关专家学者,以咨询委委员的名义参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根据省政协主席会议的意见,咨询委委员可以列席省政协一些重要会议。比如可以列席每年的政协全会,还可以受邀参加一些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咨询委开展活动的方式,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但总的原则是,开展的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研究的课题要坚持不在多而在精,根据需要来下单。
  第五,咨询委员如何履职?希望大家珍视王荣主席对各位的期望,不负重托。一是要加强学习和思考。当今社会发展很快,理论也日益更新,加强学习思考是做好咨询研究工作的前提。二是咨询委内部要提倡多讨论多争论。就某个课题,大家可以提出不同意见,通过讨论和争论最后形成意见建议。三是要拓宽视野。注意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加强对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的借鉴和吸收,加强对基层实践创造的总结推广。四是积极参加活动,保证咨询委工作正常运转。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位咨询委委员自身都掌握着很多研究资源,大家要充分发挥所管理或联系的研究力量的作用,为我们的研究咨询工作提供更充分的人力和信息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