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议政】电商经济健康发展路在何方

2018-03-06 04:27: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省政协调研组
 
  编者按: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工作部署,经报省委同意,省政协党组将“促进我省电商经济健康发展”专题纳入2017年度协商计划。为此,省政协组成以林木声、温思美副主席为顾问,詹思明主任为组长,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参加的调研组,于2017年4月至5月间,先后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揭阳等地,通过实地调研、会议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专家研讨和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等形式,进行认真讨论、分析和研究,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告对我省电商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了解、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下路径建议。
 
  一、营造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可参考国家电商法草案,结合我省实际,率先制定《广东省电子商务管理条例》,明确参与各方的责任与义务,规范市场行为,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在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方面应尽量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议在《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增加电商企业税务登记的规定,在税收管辖权方面坚持居民管辖权与地域管辖权并重的原则。加快《广东省产品质量条例》的修订进度,在该条例中明确电商平台首负责任,构建“网上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加大对平台交易产品的联合抽查力度和覆盖面。借鉴杭州经验,争取国家在广东建立“电商法庭”,严厉打击电商违法行为。积极推动广东电商产品“同线同标同质”,重点在电商产品质量、交易规范等方面加快构建我省电商标准体系,同时主动对接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积极承担目前国家层面仍然缺失、且对我省电商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关键性标准的编制任务,抢占国家电商标准关键领域制高点。
  二、构建服务与监管并重的多元共管格局。应明确电商主管部门,各电商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常态化工作协同机制,开展联合监管,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制度,开展电商诚信单位创建、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实行行业限期禁入制度。加强对平台卖家的交易管理,将电子标识申领纳入商事登记“多证合一”,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对接,落实网络实名制,要求平台对卖家使用的IP地址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对电商平台的规范引导,对平台的交易规则和收费标准进行合理规范。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化服务水平,建立我省电子商务可信公共服务系统,全面提供电商企业身份验证、产品验证、交易凭证保全等服务,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行业协会开展数据归集、信用评价、咨询服务等工作。建立分层调处、上下联动的电商投诉处理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大力推动各类电商平台融合发展。在吸引部分国内外知名综合性电商平台落户广东的同时,应重点扶持一批广东本土具备较大规模的综合类B2B电商服务平台,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平台的金融支持,将这类平台打造成一流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我省制造企业整体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保障。鼓励我省部分优势行业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覆盖行业全产业链的垂直型电商平台,助推我省优势产业抢占行业主导权。做大做强若干家有代表性的B2C零售电商平台,鼓励已具备一定规模和基础的零售电商平台针对我省支柱性产业增加商品销售类目,在产品零售端为我省企业争取主动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传统零售企业利用其品牌优势加快与电商平台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服务于生活性消费需求的O2O(即线上线下)电商平台,加速推动我省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拉动我省生活性消费需求。建议放宽对大宗工业品电商平台百万位税票申请的审批要求和额度限度,加快审批进度,同时对以上电商发展模式在税收政策、信用信息共享、金融资本引进、产业链对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四、加速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加快跨境电商与外贸进出口融合发展,为我省制造业提升海外市场话语权、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新动力。尽快将广东自贸试验区和广州、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的试点经验和政策复制到全省,从政策上加速推动我省跨境电商实现整体跨越发展。打造广东省单一窗口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我省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归集共享、交换对比和监管等提供便利,同时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加强跨境电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在跨境电商领域全面推进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合理设计跨境电商“关检汇税”环节的监管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通关监管环境。大力扶持我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等中介代理服务,解决营销策划、人才培训等问题。
  五、多模式推动农村电商稳步发展。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平台。发挥农业信息网等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生产大户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发展多形式的农产品网上批发、大宗交易和产销对接等电商业务。在已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的地区,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电商品牌。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社区体验店、自提点,打造“基地+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配模式。
  六、加快构建电商经济配套支撑体系。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补偿、代偿、贴保、贴息等相结合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拓宽电商企业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强支付安全建设,建立多元化的在线支付体系;鼓励金融机构直接向实现产业链闭环交易的大型工业电商平台授信,使更多资金安全有效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信用三农”农产品融资试点项目在我省偏远地区的推广,鼓励“互联网+信用三农”农产品融资平台对涉农的电商平台和农企提供资金服务和销售服务。二是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县乡村三级物流为支撑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尽快将邮政和快递业务延伸到全省村一级;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的冷链物流产业链基础建设,充分应用大数据推动第三方配送;对农产品电商的物流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由物流公司为配送人员提供具有本企业统一标识且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或电动自行车,并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以解决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压力与“最后一公里”配送“短路”问题。三是加快我省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方面着重加快农村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重点加快我省电商大数据建设,借鉴浙江、贵州建立电商大数据研究基地的经验,尽早建立广东电商大数据研究中心,解决政府在电子商务工作中存在多年的数据壁垒和统计困难问题,为政府决策、产业规划和企业应用等提供大数据参考,同时为电商企业的精准营销策略提供大数据服务。
  N 七、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针对电商人才大多无职称的实际情况,应在我省人才引进政策中放宽对引进电商人才的职称要求,在子女入学等方面享有与本地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加快搭建我省电子商务公共培训平台,根据不同从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培训。可由政府补贴,免费对有意愿从事农村电商的农民进行业务培训。制定激励政策,鼓励省内有条件的高校和中等职业院校与大型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根据电商发展实际需要,实行联合教学、订单式培养。另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内部也应加大对电商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和对工作人员电商监管技能的培训力度,有效提升政府对电商的监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