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打造“开放式”协商民主平台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

2018-03-06 04:27: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深圳市政协办公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省委、市委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深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拓展协商渠道和平台、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委员议事厅”活动正是其中一项产物。
  从2014年2月开始,“委员议事厅”每月第三周周日下午3:00-4:30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办,面向市民完全开放。每场活动邀请6-9位嘉宾上台议事,嘉宾主要是政协委员,也包括有专家学者、媒体人、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等。截至目前,“委员议事厅”已成功举办了38场,参与活动的政协委员超过240人次,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超过100人次,参与的市民约1.5万人次。活动主题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深圳改革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更有医疗、教育、养老、生态环保等各类民生热点话题。议热点问题、解问题疑惑、提智慧建议,“委员议事厅”正以新颖的议政形式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普通市民集合成一个整体,搭建起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议政建言多维空间。
  注重开放性,协商氛围平等、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通过举办“委员议事厅”,把议事现场搬到基层、搬到群众当中,让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市民群众多方共同议事,让市民多角度了解问题的不同侧面,让政府部门直接倾听到市民心声,努力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活动在公共空间“开门协商”,其“开放性”体现在诸多方面,既包括活动举办场地是在一个完全开放的公共空间,市民群众可以来去自由;也包括活动参与主体的开放性和广泛性;还包括活动形式自由开放,议事话题不预设立场,市民同样可以现场参与和表达意见,协商氛围平等包容。通过“开放式”协商,为各方提供充分表达意见、沟通信息、理性协商的平台,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现有政策的解读、普通老百姓的感受等等,都在“议事厅”活动中得到充分表达。
  注重多元性,传播各方理性声音
  “委员议事厅”不仅仅是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唱的“二人转”,政府部门在这里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就有关议题与委员、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充分解释政策,有助于化解偏激观点,让群众了解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政府部门为此所作的努力,让市民通过有序交流培养理性思考;另一方面,议事方式、议事地点的改变,也要求政府部门在开放的环境下,在一个直面群众的公共场合,以群众熟悉和理解的交流方式来进行沟通对话。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议事,传播多元理性声音,让不同观点碰撞、交集、引导、融合,最后趋于一致。
  注重履职为民,助力民生问题解决落实
  “委员议事厅”活动既打造“协商于民”的物理平台,同时在话题选择、意见跟踪落实上也注意突出“协商为民”靶向。一是选题高度关注民生热点话题。38场委员议事厅”活动中,大多数选取了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如雾霾治理、垃圾分类、小升初的公平性、医患关系、网约车、二孩政策等。正因为这些主题和子话题是让委员、百姓有话说的社会热点问题,从而有效激发了市民参与和关注的热情,提高了社会对于所讨论问题本身的关注度。二是推动民生问题解决落实。38场“委员议事厅”活动,既有市领导到场倾听,也有众多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参与,并就某个问题的现状和解决措施与委员、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虽然“委员议事厅”的设计初衷,不追求对所议问题得出结论,但也并非对议题一议了事。活动后,有的活动情况及意见建议通过《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委员和市民在活动中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在“垃圾分类”“关注养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多场议事厅活动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及活动组织方就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和沟通,一些问题得以跟踪、再调研和跟进解决。
  注重委员参与,丰富委员履职形式
  政协委员是“委员议事厅”活动的核心和主角,直接面对市民群众,说什么、怎么说考验委员的能力和智慧。参与活动的一些政协委员认为,过去履职,主要通过写提案、会议座谈、调研视察等,现在要直面群众,现场给市民提供解释和咨询,说话不仅要有的放矢,摆事实、讲道理,而且还要说与老百姓合拍的语言,不能是套话、空话,这对委员们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委员议事厅”提供了一个能与市民面对面沟通,向市民传达自己专业观点的机会时,委员们都极其认真和慎重,他们事前都会做大量准备工作,对所议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最后他们在活动现场阐述观点时,能够做到既有实例也有数字,既有专业又有说服力。多位委员表示,“委员议事厅”要求委员对所议问题有全方位的了解,并且通过议事而持续关注相关问题,不仅为委员们参政议政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政协委员提升自我的平台。
  注重工作联动,协力打造定期协商平台
  “委员议事厅”从无到有,从无先例可循到有了一个基本成熟的模式并得以顺利推进,最主要在于两届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高度重视,强力推动解决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在党组、主席班子的领导下,各承办单位和市政协办公厅在活动中加强配合、通力协作,保障了活动的顺畅运作。
  作为每月举办一场的大型议事活动,单单依靠政协某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活动从举办之初,就确定了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轮流承办的运作模式和机制。2017年开始,市政协主席班子为加强此项工作,又将各区政协纳入了承办单位范围。为了“议得深、议得准”,每场活动的承办单位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举办议事厅活动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调研课题,在深入研究议事问题上下功夫。各单位大多都在活动之前的2个月就启动了筹备工作,收集资料、开展调研、实地考察论证等,从根本上确保了活动顺利举办。同时,在每场活动承办单位不同的情况下,为确保活动形态的相对固定,市政协办公厅作为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部门,积极参与活动筹备的各个环节,与各承办单位通过协调会、沟通会、预演等环节,充分交流意见,明确活动规范和流程。38场“委员议事厅”虽然探讨问题各异,但每场活动都基本涵盖了问题引入、专家解读、委员议事、市民参与、政府部门回应等主要环节,即开场引出市民关心的问题,专家学者对现状和背景进行解读,政协委员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现场回应,介绍其它地方的先进做法等。此外,各环节中还辅以PPT、视频、音频等技术手段,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
  总的来说,“委员议事厅”在鼓励市民参与城市治理、传播多元理性声音、推动营造良好的协商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该项活动在参与的广泛性、活动的规范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完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保障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和性质定位,从健全完善运作机制和模式、进一步从选准协商主题、扩大协商参与面、推动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等多方面入手,办好“委员议事厅”活动,以此为抓手,努力形成“广泛协商、多层协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