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博爱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

2017-02-17 00:28:2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017年2月11日,正值元宵佳节,中山市第30届“慈善万人行活动”在温暖明媚的春日里隆重举行。慈善万人行活动迈入了第30个年头,中山人风雨不改此初心,精心经营创品牌,展现了他们对伟人博爱精神的传承。今年,本届活动主题是:弘扬博爱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已收到认捐款物1.01 亿多元,再创历史新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为慈善万人行发来贺信。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陈洲其,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华代表彭玉美,广东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文昌,前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外交部原副部长乔宗准伉俪等领导嘉宾,以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桂,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彪等市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国15个省、市近百名红十字会领导嘉宾组团观摩。

  和往年相比,今年万人行的起步时间和地点都有所改变,时间从下午改到了上午,地点从兴中道改到了兴中体育场。上午9点30分,兴中体育场内高朋满座、锣鼓喧天、雄狮贺春,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与爱同行》大型文艺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与爱同行》、《青春舞曲》、《太极扇韵》、《龙腾狮跃》等喜悦奋进的节目。10点,起步仪式正式开始,市长焦兰生致欢迎词并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的贺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先生发表致辞。今年还首次评选了 “红十字博爱”个人奖和集体奖,本会名誉副会长古润金、副理事长吕伟雄获得了个人“红十字博爱奖”的荣誉。接着,本会名誉副会长古润金、副理事长吕伟雄作为获奖代表将认捐款物1.01亿多元的善款支票转交给中山市红十字会。

  随后,陈如桂书记宣布中山市2017年慈善万人行起步!两公里长的兴中道顿时沸腾起来,巡游队伍从兴中体育场出发,沿兴中道,与守候路旁的数万名市民,汇成一股强大的爱的洪流,浩浩荡荡前行。领导嘉宾方阵走在巡游队伍最前列,他们挥着小彩旗,徐徐前行,向路旁围观的群众挥手致意。由2万多名市民和各界人士组成的200多支巡游队伍紧随其后,身着盛装,阵容各具特色,展现着各行各业的风采,体现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伟人的“博爱”精神。

  中山的慈善万人行坚持了30年,全社会动员,海内外的乡亲共同参与,用这种方式传承着爱和善举,展示了中山的慈善和博爱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这是中山人民在弘扬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方面的创举,是中山新时代城市精神的良好诠释。
  孙中山基金会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以孙中山命名的基金会,自2012年换届以来,已连续五年组织领导成员、顾问、理事、办公室人员参与活动。本会对中山市红十字会的捐款累计已达150万元,并设立为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中山市开展“孙中山文化进校园”的地方课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孙中山“博爱”理念,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