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理事会议圆满召开

2016-12-21 05:08:25 来源:广东政协网

  2016年2月25日下午,孙中山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理事会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三楼常委会议厅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本届理事会的领导成员、理事与顾问。受汤炳权理事长委托,会议由吕伟雄副理事长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一是由本会理事、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桑兵教授作题为“搭建孙中山研究的新平台”的主旨演讲;二是由仲德昌秘书长作《2015年孙中山基金会工作报告和2016年工作设想》和《2015年孙中山基金会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三是集体讨论;四是由汤炳权理事长作大会总结。

  桑兵教授介绍了当前学术界孙中山研究的现状,并对未来孙中山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会的理事和顾问对基金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一年的工作,特别是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活动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形势,结合本会的工作,汤炳权理事长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孙中山这面旗帜的重要意义。基金会以研究孙中山的思想和弘扬孙中山精神,促进中国繁荣统一和世界和平为宗旨。在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孙中山这面旗帜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高举这面旗帜对于凝聚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人的爱国精神,共圆“中国梦”,意义重大。这些年我们能够顺利地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一定的社会成效,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注重高举孙中山这面旗帜,发挥孙中山思想的时代价值。

  第二,要深刻认识本会地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孙中山基金会是国内唯一以孙中山冠名的公募基金会,在海峡两岸具有较高的声誉度。同台湾各界开展广泛的交流,特别是开展面向基层民众多种形式的交流,是基金会工作的优势和重点。这几年来,基金会与台湾各地的相关机构和组织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关系,互访频繁、合作形式多样,除高层交往之外,在以普通民众为主体的交流活动中,也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系列活动。基金会的这些优势还有继续发扬和扩大的空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基金会的特殊作用,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和机构的友好交往,推动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做更多更有实效的工作。

  第三,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抓机遇促发展。我们应当看到对台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对台海形势发展的新变化要有清楚的认识。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相连相生,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交往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地处广东的孙中山基金会应有更多的良好机会。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央决定今年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广东省和各地市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也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包括港澳地区对外开展纪念活动,纪念孙中山,研究孙中山,弘扬孙中山精神,将在今年掀起一股高潮。我们基金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今年这个重要时刻,更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专心安排。从整体环境来说,对基金会工作的开展,都将提供难得的大好机遇。

  汤炳权理事长在作大会总结时号召全体理事和顾问,一要积极应对新形势,发挥基金会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创新思路,积极有为;二要脚踏实地,面向最广泛民众,以民为本,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三要着眼当前,面向未来,要学习孙中山先生重视青年的态度,重视青年的工作,多做促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和发展有益的事;四要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推动本会工作向前发展;五要进一步发挥好理事和顾问的作用,具体而言,一是凝聚孙中山研究的学者,整合和推动孙中山研究,宣传孙中山的思想;二是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当代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三是开展两岸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汤炳权理事长最后表示,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基金会同仁一定能够贯彻宗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推动基金会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孙中山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理事会

  汤炳权会长作大会总结

  吕伟雄副会长主持大会

  仲德昌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桑兵教授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