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届粤沪台三地“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6-12-21 05:08:25 来源:广东政协网

  由孙中山基金会、上海中山学社、(台湾)孙中山纪念馆、台北(财团法人)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和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粤沪台三地‘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于9月20日在中山大学怀士堂拉开帷幕, 为期两天。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纪念孙中山——世纪回望与民族振兴”。恰逢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纪念年,本次研讨会的规模较之往届有所扩大,与会专家学者共计52人,除广东、上海、台湾三地的专家学者之外,还邀请了北京 、湖北 、澳门、香港的专家学者参加,收到学术论文共计37篇。会议以大会主题演讲与小组发言相结合,小组讨论与大会综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先生,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李萍女士,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女士,(台湾)孙中山纪念馆副馆长杨同慧女士,台北(财团法人)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顾问周阳山先生致开幕辞。王晓秋教、熊月之、庞建国、张磊、林家有等几位教授作了主旨演讲。在小组讨论时,各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在孙中山评价及其形象的研究、孙中山的事业和时代、孙中山思想的研究、孙中山与各方的关系、孙中山与当代中国、当代世界、孙中山研究的深化与拓展等方面展开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探讨,论述细腻完整,学术语言客观公正,对人物和事件评价的视野丰富多元,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一是孙中山研究在继承的基础上超越了前人,如对孙中山的形象问题、孙中山与台湾的问题、孙中山与地方社会的问题,孙中山的交友及其影响等研究论题有所开拓,这些进展使得我们对孙中山的思想和事业的研究有了实质性升华;二是史料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掘;三是孙中山研究与现实社会关怀的密切结合是本次研讨会的突出特点。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参观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等纪念地,切身感受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情怀与振兴中华的激情。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与会者认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弘扬孙中山思想,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彰显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