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圆满成功

2017-01-06 01:41: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应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孙中山基金会顾问戴德丰的邀请,2016年11月8日至10日,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同志应邀率团赴港参加了“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式等活动。此次访港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取得了圆满成功。
  “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历时逾六个月的筹备,于11月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了开幕式,为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一系列纪念孙中山活动掀开了序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杨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等近千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汤炳权理事长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他的讲话赢得了在场人士的高度赞扬。
  这是香港2016年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孙中山专题展览。本次展览展出逾400幅与孙中山密切相关的图片及150件文物,部分更是全球首次曝光,为香港年轻人认识中国近代历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超过三万名香港市民到场参观。孙中山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对年轻一代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本次展览由香港历史博物馆、民政事务局联同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孙中山基金会等25个团体联合举办,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本会与香港各界的联系。
  11月8日下午,汤炳权理事长率团拜访了香港友好协进会,就进一步加强“两会”的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商谈,并就如何携手推动粤港台两岸三地的民间交流,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11月12日,本会顾问张磊先生应邀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为香港市民作了纪念孙中山的学术报告,收到很好的反响。
  在港期间,汤炳权理事长还分别与香港特区原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特区政府原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等进行了会晤。他们对本会在推动孙中山思想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弘扬孙中山的伟大精神,促进祖国的繁荣统一,增进世界和平友好,践行孙中山的“博爱”理念,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盼本会在推动粤港之间以及两岸四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