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2016-12-16 02:22: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粤发[1990]11)

各市、县委,省直各局以上单位: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是我党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贯彻实施这个文件,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保证我国政治局面的长期稳定,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贯彻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必须把贯彻落实这个文件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现结合我省的实际,就贯彻中发[1989]14号文件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用中央指示精神统一党内外的思想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密切同他们的联系,与他们交朋友。凡有民主党派组织的地方和单位,中共党组织都要进-步加强和改善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关系,坚决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各级党校要把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帮助各级党政领导和党员干部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深入学习中形成共识,分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明确认识在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帮助他们明确和遵循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和发挥监督作用的总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政党机制,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和作用。

    要加强对中央14号文件精神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省和各地的报纸、电台、电视台,要把这方面的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目前,要集中报道党内外学习贯彻14号文件的情况,发表一批宣传加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文章。

二、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要形成制度

    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政治协商,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总结以往经验,结合我省实际,主要应认真抓好以下协商形式: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邀请省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全省性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以及社会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这种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一至二次。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不定期地邀请省级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举行小范围的谈心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自由交谈、沟通思想、征求意见。

    ()省委不定期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有关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在某些重大政策措施决定前,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必要时邀请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有的座谈会亦可委托中共省政协党组召开。

    ()为了交流情况,交换意见,传达有关文件,商议共同关心的问题或事务,原则上每两个月邀请省级各民主党派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一次座谈会。这类座谈会一般由省委统战部召开。

    ()除会议协商以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还可以书面形式,对我省的大政方针、现代化建设和其他重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上述协商形式,原则上适用于市、县()党委与民主党派同级组织之间的协商活动。(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