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声主持召开省政协研究咨询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8-04-09 01:34:2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研究咨询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于2018年4月3日在广州召开。咨询委主任、省政协原副主席林木声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温思美、方健宏、王珺、胡社军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咨询委副主任温思美同志传达了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精神;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程》,讨论研究了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咨询委工作及2018年调研课题选题,确定今年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课题研究,支持咨询委委员积极参加各专委会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
  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王荣主席高度重视发挥好研究咨询委的功能作用,在不同场合对如何做好咨询委工作提出了很多要求和构想。希望各位咨询委员紧紧围绕省政协重点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咨询委的工作构想进一步细化落地,紧扣省政协年度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深度、高质量、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林木声强调,要准确把握咨询委工作的定位和原则。研究咨询委从筹备成立之日起,就定位为具有政协特色的智库,为省政协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撑。必须始终自觉服从服务于省政协中心工作,在不扰乱政协现有的决策机制和履职方式的基础上,力求通过咨询委灵活多样的研究咨询活动,充分发挥各位咨询委员的深厚专业研究特长和丰富工作经验,为省政协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用好话语权、提高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要灵活多样地开展咨询工作,委员的日常工作主要通过四种方式来开展:一是由咨询委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每年选择一到两个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依托相关专委会,组织部分咨询委员参与;二是根据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与协商计划,推荐相关领域的咨询委员,参与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主席会议决定的重大调研和协商活动;三是对省政协重要文稿,如每年的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报告、专委会重要的专题议政调研报告等,在提交秘书长会议和主席会议之前,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求咨询委员意见,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四是咨询委员对自己感兴趣或从事工作的相关领域,自行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可通过咨询委提供给省政协领导参考。今年开展的“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课题,依托省政协经济委具体组织,要认真制定好调研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梳理分析中央和省的有关政策,扎实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深入研究分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研究室余贞皎、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