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云主席带队调研“加强湿地保护”重点提案

2016-12-16 02:20:54 来源:广东政协网

黄龙云主席带队调研“加强

湿地保护”重点提案

 

为做好主席会议督办的“加强湿地保护”重点提案工作,8月9日,黄龙云主席亲自带队到广州市南沙湿地公园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州市政协林元和主席专程赶来参与了此行活动。

在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徐颂军委员提交了《加强湿地保护,建立重点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提案指出,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净化水质、降解污染、控制洪水、调节地下水、稳固海岸,抵御风暴潮、防止侵蚀、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我省近年来在湿地保护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湿地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之一,我省湿地范围广,类型多,一些重点湿地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难免会受到干扰和破坏,为此建议建立重点湿地补偿机制,健全管理,确保我省湿地保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该提案被定为今年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由黄龙云主席领衔督办。

8月9日上午,黄龙云主席在广州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详细考察了南沙湿地的生态现状和保护工作的进展。紧接着由提案委员会主任陈俊年主持了调研座谈会。广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南沙湿地的保护和建设情况;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以及省直有关提案主会办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徐颂军委员对提案前期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并对下一步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黄龙云主席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

黄龙云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实地考察广州市南沙湿地公园,感到眼界大开,信心大增,对湿地保护工作的远景更加可期可待。该提案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得到了提案人的充分肯定,希望各部门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湿地保护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

黄龙云主席强调,湿地保护工作利国利民,利子孙,利全球,具有重大意义,务必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全情投入。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是由我省基本省情决定的,我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46%,关山月大师就曾以红树林为题材创作名画《绿色长城》。湿地保护工作是一项惠及子孙的伟大人文事业,需要多代人的努力,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为此湿地保护工作需要加大投入。

黄龙云主席最后强调,湿地保护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生态公益事业,不能光靠政府投入,也不能完全市场化,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总结自身经验,探索有效机制。如南沙湿地公园由政府投资规划建设,南沙围垦公司进行经营运作管理,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就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省政协也可以围绕湿地保护相关问题进一步开展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省政协秘书长杨懂和省直、广州市、南沙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提案办20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