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新贡献——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6-12-16 02:20:5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全面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在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021

黄 龙云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就要圆满闭幕了。会议期间,来自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讨论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围绕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认真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优良传统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展现了政协委员胸怀全局、报效国家政治风采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貌。这次大会,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同志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和闭幕大会,并分别参加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和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我省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重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智库作用,重视倾听民意、广集民智的政治智慧和民主作风。社会各界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在这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同志由于年龄关系不再担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部分常委也因为年龄或工作关系离开了省政协岗位。蔡东士同志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常委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许多心血和智慧,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政协主席,这是党组织、本次大会和委员们对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政协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此我是新入门的学生。我一定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尽快学习掌握人民政协的理论和政策,在省委领导和政协班子同志们的帮助下,团结省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的同志们,保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弘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落实大会的决议而努力工作,与全体委员一道,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在本次政协会议2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对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广大委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汪洋书记说,各位委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期望,体现了业已形成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认真听取和借鉴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也是听取民意、广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举措。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有的可以直接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有的撞击着决策者的思想火花,激发决策团队的头脑风暴,催生新的重要决策成果。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借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切实改进工作,提高水平。

汪洋书记还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着力完善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机制,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二是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丰富完善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要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及时准确系统地反映各界别有代表性的声音,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做好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切实提高政协机关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

积极探索完善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合作共事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其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着力完善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机制。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政治同向、目标同一、工作同步。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要积极开展新时期多党合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把有没有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观念,懂不懂民主党派工作政策,会不会做民主党派人士工作,作为衡量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要认真总结我省多党合作的成功实践,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科学化水平。

从广东时代发展的新格局中把握政协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形式,为广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目标,这是我省新时期肩负的神圣使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省委、省政府对落实《纲要》已作出总体安排和全面部署,我们更要以此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充分发挥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推动《纲要》的全面落实服务。广大委员要倍加珍惜这一时代赋予我们广东科学发展的新机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好各界别推动《纲要》任务的完成,实现《纲要》目标要求的“带头人”和“促进者”,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作用,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作出了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政协要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更加关注我省发展内外环境的新趋势新变化,更多地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运用人民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深入研究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要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起来,既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智囊”,又要立足本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要按照汪洋书记的要求,把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要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式、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要把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作为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责任。政协参政议政的领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没有对最新前沿知识的敏锐触觉,对海量社会资讯信息的科学捕捉,对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透彻理解,对基层情况的熟悉把握,我们所提意见建议就不可能做到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要把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摆在推进自身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继承和发扬历届省政协在长期工作和探索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提高机关的全局观念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实现机关工作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常规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从一般性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努力培养锻炼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广东科学发展新征程,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主题词:政协   十届三次会议   黄龙云   讲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省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办公厅巡视员、副巡视员

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民族宗教委、省参事室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台联、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省政协委员

各市、县(市、区)政协

省政协办公厅各处室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               20102  日印

(共印13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