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率社法委就“优化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专题调研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2021-09-09 11:56:0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巩固省政协专题协商和专题调研成果,进一步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专题调研有关建议的落地落实,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高速公路沿线群众生活质量,按照《中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8月30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同志率社法委赴省交通集团,就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专题开展“回头看”,并召开专题回访座谈会。

  调研组视察了省交通集团路网监控中心,详细了解省交通集团运营情况。专题“回头看”座谈会由省政协社法委邓玉桂主任主持,对专题调研推进情况和座谈会背景进行说明。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社法委把提升质量和实效作为谋划和实施协商议政工作的落脚点,采取“小切口、大主题”,开展“优化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专题调研。在推动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的基础上,持续跟进“不断线”,促使协商成果落地落实。一年多来,省政协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通过提案、调研、视察、走访、信息等多种方式跟踪问效、持续推动,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多方合力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这次通过召开回访座谈会,以求厘清思路、明确方向、达成共识,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

  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就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的具体措施、工作成效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进行回应式互动交流,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专题回访座谈会的协商气氛热烈融洽。与会人员聚焦“新建及改建服务区未列入重点项目,用地指标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服务区油站配套指标问题”等两个瓶颈和卡点问题,探讨性提出“整体纳入高速路改扩建规划考虑”、“合并相近需求,纳入专项整改项目申批”等具有可操作性、创造性的推进建议。

  海光副主席指出,交通建设利国利民,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两项专题是王荣主席亲自点题、亲自调研、亲自推动的重要协商和重要调研,也是省政协推动交通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希书记对调研高度肯定,指示要认真吸纳调研成果,在加快完善我省高速公务服务设施体系上下功夫,努力提供人民满意的优势交通服务。今天在省交通集团召开回访座谈会,既是省政协在协商活动后,加强协商成果跟踪落实,做到协以成事,也是督促政策落地落实,将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的具体举措。

  他强调,要通过省政协专题调研“回头看”,与省有关部门共同商讨,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找空间、找办法。加强交通建设是举国共识、全省共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都很重视。从建到管是一个复杂过程,要把政策吃透,把现有政策的红利、积极的因素用好用足用尽;二是要聚焦解决目前制约的瓶颈。当前土地指标、油站指标较为迫切,要高度重视,对于类似上述确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建议列入重点项目重点推进,释放一些指标,高位推动,形成合力;三是要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广东在服务区建设、立体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与上海、江苏等省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广东还要再发力,争取有更多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全国优秀服务区”;四是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支持。交通是大基建的一部分,省交通集团作为国有投资主体的中坚力量,是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贡献很大,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交通集团在内的国有投资主体,适当增加资本金,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负债率,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省政协副秘书长杨细平,社法委副主任张渝,专职副主任贺恒芳等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1.jpg图片2.jpg

  (社法委办  陈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