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履好职责

2016-12-20 20:45:0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要不忘初心、履好职责,就要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切实践行“两学一做”,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增强学习力,在学深学透学出成效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习力就是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等要素的总和。

明确学习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可以使我们更好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瞄准社会热点难点筛选课题,真正做到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要紧扣当前委员和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委员,特别是有的从党政领导岗位转过来的同志,思想上有时有懈怠情绪,这就需要认真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根源问题,补足精神之“钙”。如何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让他们在其职尽其责,也是“两学一做”的重要任务。

突出领导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增强执行力,在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政协不是行政机关,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任务,但对于党政方针政策和自身工作计划的落实,同样需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增强执行意识。要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升执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通过学习并付诸实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

注重执行实效。政协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最终目的还是履职实效的提升。要加强对议政成果的跟踪督查,推动落地见效。

增强亲和力,在营造和谐开创生动局面上下功夫。政协开展“两学一做”,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展示亲和形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环境、汇聚智慧力量。

深化合作共事。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履职过程以及生活中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是重要职责。要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等联系沟通,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模范。

彰显界别功能。政协由界别组成,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引领界别、凝聚民心,通过界别保持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达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的效果。

打造良好形象。政协委员是各界人士的代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创新创业、建功立业,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作者李驰系江苏省盐城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