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2016-12-20 20:45:4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政协协商民主作出了战略部署,深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规范和完善政协协商形式

提升全会协商的质量。政协全会是政协协商的最高层次。今年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党政主要领导四次出席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对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配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汇总形成168条具体建议,当天整理、当天分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全会协商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回应、督查部门主动跟踪督办、职能部门逐条落实的良好格局。

强化专题协商的效果。2015年结合重点提案、重大视察召开了6场专题协商会,今年还将举办6场专题协商会。我们注重发挥深圳政协的独特优势,2015年围绕“十三五”深港澳共创新优势,首次在香港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深港澳合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取得良好效果。

不断完善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建立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机构和界别召集人制度,明确了界别组成,组建27个界别活动小组,指定界别活动召集人,使界别工作更加经常化、规范化。完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市直部门的机制,组织委员不定期走访对口部门,就专项工作开展协商。

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制定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多次召开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对落实承办责任、提升办理质量等开展协商。

创新政协协商工作平台

创办“委员议事厅”,增强协商的广泛性。突破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创办社会各方参与的协商平台——“委员议事厅”。每月第三周周末在深圳中心书城的阶梯广场上举办,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平等地协商讨论,使政协协商向党委政府开放、向社会各界开放。

创设“委员社区讲堂”,践行协商为民。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创设了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协商为民的新平台——“委员社区讲堂”。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深入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地方讲授知识、传播文化,强化了政协的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搭建了平台。

创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平台,探索开展基层协商。宝安区在各街道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站”,推进委员进社区活动常态化,定期开展约谈走访、“开放日”以及调研议政、学习交流活动。盐田区政协设立“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每季度选择一个街道或社区召开社区共治协商会,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积极探索网络议政,拓展协商的渠道。在完善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依托专委会建立了多层次多主题微信群,如“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针对交通问题及时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拓展了政协协商的渠道。南山区政协运用“互联网+协商”模式举办“e线问法治”活动,突破了委员协商议政的时空限制。

积极探索立法协商。今年初,市政协党组就立法协商工作向市委提交请示,得到市委的支持和肯定。积极推动市委办于6月出台了《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内容、程序、工作要求等,为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提供了政策支持。今年下半年,将选择重点领域的1至2件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协商工作。

完善协商工作机制

完善协商计划制定机制。市委常委会将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列入议事决策范围,明确将“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相关选题、书记市长领办的重点提案、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等列入协商工作计划加强督办。

健全委员知情明政工作机制。每年定期邀请市长、市直部门和市纪委、法院、检察院通报工作情况,经常性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

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工作机制。各次协商活动后,市政协及时梳理总结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形成综合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如针对加强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63条建议,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逐条研究、逐条办理,共采纳51条,部分采纳6条,远期采纳1条,对于未予采纳的逐一作了解释说明。

加强协商能力建设

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主席班子成员走访市政协委员常态化,实现了走访委员全覆盖。与39名住深全国政协委员、69名住深广东省政协委员建立了工作联系,同时建立了主席班子成员定期走访联系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制度。今年全国两会前,先后召开住深全国、广东省政协委员出席的专题通报会和座谈会,梳理了25项需要支持的事项,供委员在全国和省政协两会的协商平台上建言时参考。

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体系。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建立委员个人履职档案电子信息,综合记录和反映委员履职信息及参与公益活动等情况,形成委员履职量化评价指标,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客观、综合评价。建立四级委员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四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重大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四是加大委员培训工作力度。通过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委员培训,今年成功举办了两期委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委员达到90%以上。

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体会建议

各级党政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协协商的领导。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应主动将地方的重要决策部署纳入政协协商范畴,实现从“被动协商”到“主动协商”、从“可以协商”到“程序协商”的转变。

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尽快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意见,以及完善提案工作、定期通报情况、委员履职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等制度,构建互相衔接、上下配套、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尽快出台指导性文件,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的管理,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委员推荐提名、退出等工作机制,激活委员队伍。

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强化督办落实。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制定相关制度,对各种协商形式的协商成果的运用和反馈进行规范,建立协商成果的督查督办制度,确保重要协商成果尽可能得到采纳和落实。

(作者赵燕民系深圳市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