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选育用管工作 促进委员队伍建设

2016-12-20 20:45: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之举、提高履职能力之要、彰显价值作为之需。青岛市黄岛区政协严格抓好“选”、“育”、“用”、“管”工作,多方搭建平台,不断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委员管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得到有效发挥,委员队伍建设实现全面提升。

重品守纪“选”委员。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此,黄岛区政协注重与统战部等单位搞好对接,将“选”委员与日后“育”、“用”、“管”委员统筹考虑、一体推进,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加强培训“育”委员。黄岛区政协把“书香政协”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借助全国、山东省政协在区举办培训班的机会,分期对全体委员轮训一遍;开设“政协讲堂”,邀请全国政协特聘教授、知名专家学者走上讲堂传播新知、传承文化、传授技艺,目前已举办讲堂4期,近1200余人次政协委员、各界人士进行了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先后分三批组织14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班。联合浙江大学、全国政协培训中心,举办两期政协干部素质提升班。

明确任务“用”委员。为使政协委员参政有目标、履职有方向,黄岛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给委员出题目、压担子,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委员“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具体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委组活动、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参加一次调研视察。在“五个一”活动的引导下,今年区政协全会共征集提案287件,为历年之最;先后邀请240余人次委员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像“放风筝”一样,抓紧了与委员之间相互联系的“线”。

严把关口“管”委员。怎么当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干什么,怎么履职?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委员意识十分重要。为此,黄岛区政协为每位委员建立履职档案,通过组织委员年度述职等方式,对恪守法律、品行守纪、履职尽责、会议出勤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作者王谊系青岛市黄岛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