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队伍建设的“大三关”与“小三关”

2016-12-20 21:01:3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目前各地政协面临换届,切实提升委员素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结合工作实践,我们认为,抓好“大三关”、着眼“小三关”是建立一支素质高、善议政的委员队伍的重要环节。

何谓“大三关”?我们认为,委员队伍的入口关、管理关和履职关是委员队伍建设之本。

重学习、强培训,抓好“入口关”。在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产生委员的基础上,着重选拔学历较高、代表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士担任委员职务,以保障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注重委员培训的全覆盖。如江津区政协就通过依托江津区委党校对全体政协委员开展集中脱产轮训;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开办江津班,对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和片区委员活动小组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在浙江大学开办江津区政协常委专题学习班等履职培训活动,使得委员的思想道德、政治意识、岗位履职、作风建设等得到进一步增强。

建机构、立机制,抓好“管理关”。如何让委员联络“顺”起来?关键在管理机构。江津区政协的做法是成立政协联络委员会,并健全由联络委牵头负责、各专委会协调配合的委员履职管理机构。江津区政协出台《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年度述职机制,对委员履职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还出台《委员活动小组活动审批制度》,切实规范各界别开展的履职活动。江津区政协坚持每年表彰奖励优秀,激发委员创先争优积极性。

搭平台、重指导,抓好“履职关”。要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就要切实丰富委员履职活动平台。江津区建立了“一府两院”主要负责人向政协通报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定期向委员本人通报履职成果办理落实情况,还要通过设立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等举措,为委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创造良好条件。为了深入抓好对界别、片区小组的履职指导工作,江津区政协还出台了《界别协商工作规则》,为界别有效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何谓“小三关”?我们认为,坚持对委员在业务上关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对于激发委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履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对委员在业务上关注,充分发挥本职岗位上的带头作用。委员队伍中的企业家委员既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坚力量之一,更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体。区政协深入到委员所在企业调研视察,积极为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鼓与呼。政协还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委员先进事迹,让群众多了解委员、支持委员,充分调动委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扩大委员社会影响。

坚持对委员在工作上关心,充分保障良好的履职氛围。江津区政协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委员联系网络,在原有区政协专委会“横向”联系各界别和委员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纵向”联系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1-2次联系活动,收集并反映他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对委员在生活上关爱,切实促进队伍的团结和谐。通过开展“委员接待日”、上门走访、节日和困难慰问等多种方式,保持与广大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做到感情上贴近、生活上关心,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切实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委员之家”。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广泛联络感情、凝聚力量,推动委员之间更好地联络联谊。

(作者王君成系重庆市江津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