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政协组织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着力点

2016-12-20 21:03:1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党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历史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就能充分发挥,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受到影响,则会使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使领导班子失去正确决策的能力和威信,使整个党失去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

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党在长期的斗争和发展中不断完善凝聚形成的,是党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根本保证。在党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党员数量急剧增长、结构日趋复杂,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严峻。只有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功能,通过持续不断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和纪律优势,才能保证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改进工作作风,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告诉我们,党内很多问题的出现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有关。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不足,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导致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漠,政治意识下降,各种庸俗之风乘虚而入,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及时发现党内在思想、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为解决问题和矛盾提供科学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中,能充分发扬民主又能高度集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提高党员干部执行政策的自觉性,避免依靠权力推进决策主张的情况发生,保证党的领导集中统一。

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对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顶层设计,从十二个方面明确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承担的责任。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准则》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12方面要求中,坚定理想信念是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一名党员腐化堕落,最终成为国家和人民的罪人,也是从理想信念动摇开始的。可以说,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内政治生活就蓬勃发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内政治生活就破坏倒退,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

抓住政协组织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着力点。对政协组织来说,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的着力点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个方面。之所以说这三个方面是政协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着力点,是由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的,我们不能觉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出不了什么大问题,就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掉以轻心。政协是政治组织,担负着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坚持社会主义大团结大联合、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任务。政协提倡宽松民主的协商氛围,但这绝不等同于政治意识淡漠,更不是纪律松弛散漫。新形势下,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相应地,政协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协工作,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抵制“三权分立”和所谓的西方民主;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发表消极言论,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作用,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把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归根结底是要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生活的参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章、党纪、党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程度,决定了其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只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对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认识,才能将这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规范体现和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才能促使党员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纪律和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方法,继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新途径新办法。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具有不同特点的教育活动,比如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可以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各支部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符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的学习方式。要避免学习表面化、程序化的现象,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要在创新学习方式上开展探索,提高学习的质量。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十次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所处岗位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带头作用。要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作者黄燕明系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