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理念引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2016-12-20 21:08:0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通过“中国式商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我国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是开展“中国式商量”、弘扬民主精神和推进民主实践的重要政治机构。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作用的提升,政协协商民主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应审时度势,创新思维,实现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发展。

识变:适应社会变革拓宽协商范围。做好新时期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必须充分认清社会阶层变化和利益需求多样化的社会现实及发展趋势。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呈现出阶层分化、利益调整、思想多元、矛盾凸显、诉求增强等诸多特点,社会阶层越是分化,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文化越是多元,做事越是需要协商。要特别加强对新社会阶层的了解,及时掌握新情况新意愿。要在千变万化的发展潮流中,及时通过政协协商民主商量问题、增进共识,有效疏导各种社会情绪,化解各种社会冲突,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稳定,更加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在协商民主中、在增进共识中传播协商民主理念和知识,焕发社会公众的热情和兴趣,提升协商民主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应时:通过协商促进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党中央提出的重要协商内容,除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就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说明协商民主的重点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因此,协商的组织,需要重视以下几点。

在协商民主中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界别代表着不同群众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界别特点,能让政协协商民主更具群众性。要更加重视界别集体提案的办理协商,提高界别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的比例,把界别强化为政协开展协商活动的基础力量。要进一步探索界别协商的新形式,可学习借鉴全国政协2016年大会期间组织界别小组围绕本组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题目开展讨论,同时邀请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与会,开展互动交流、商量探讨的做法。这种形式是多元协商渠道的一种探索,它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力交给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提升了政协会议民主协商的效应。

开展体验、感悟式的调研考察。在组织调研考察和民主监督中,提倡要有委员的亲身体验与实践感悟,减少听汇报、看选点的调研方式,要更多地通过与群众直接交流和交换看法中,获取协商民主的民意资料。

加大基层群众参加各类协商活动的比例。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与党政部门领导、政协委员、管理及服务单位的行政相对人面对面,使协商更加体现基层民意。

开启探索协商民主的数字时代。社会已进入了网络时代,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数量的网民。网络成了最快速、最广泛也最具不确定性的民情汇集地。政协协商民主不仅要借助互联网手段完善已有的网络办理提案、网络征询建议等基础手段,更需要研究如何在网络中汇集、分析、研究民情大数据,及时通过网络协商,理顺民众情绪,及时准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民意方向标。

和合:加强政协协商民主与其他渠道的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是形成协商民主的重要思想渊源。和合的效果就是团结凝聚力量、和谐和睦合作。处在当今多元时代,人民政协更需要进一步探索并加强政协协商民主与其他渠道的配合。

提高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协商等已有的政协协商民主的集群效应。完善每个协商形式的工作机制,强化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常态化协商。探索不同协商形式的融合机制,研究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大效应的途径。

加强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的集体协商效应。进一步完善交流互动机制,让人民政协的每个参加单位充分发表意见、代表民意。要进一步发挥党派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积极作用,把人民政协的各种协商声音汇入一个管道,形成民意的“扩音器”,向党委政府集中清晰表达诉求。

增强与其他协商民主渠道的配合协作。重视加强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的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基层协商和基层群众民意正是政协协商民主的基础,政协委员来自基层,代表不同的界别群众,基层协商和政协协商可以相互促进。

求真:统筹兼顾民主与效率的统一。协商的最终目的,是求取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协商民主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政协协商民主关键要发挥“各层级的话语权”这个最大的权利,通过话语权实现协商民主的效率和效益。

真协商达到真效果。要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协商内容、进程等实施细则,切实做到“不以听取情况通报等形式代替协商交流、不以提交个别意见代替应当以组织形式进行的政协协商”。

全过程协商达到真效果。要坚持协商在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重视开展决策后的协商民主,规避党委政府决策后实施过程的偏移。要完善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发挥其在决策后协商中的积极作用,做到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强化处理反馈机制达到真效果。要对每年的协商民主成果状况进行回头看,分析数据,总结成效,扩大宣传,既促进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政协协商民主,又可让群众看到人民政协为民办实事的积极努力。

“商量”作为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最基本方法,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中国式商量”,就是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政协协商民主作为独特的“中国式商量”,正走在多元渠道、汇集众智、有效发声的健康轨道上。共识在交流中一次次增进,智慧在讨论中一条条汇集,“中国式商量”汇聚起的共识与力量,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大步前进,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