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应为文化事业鼓与呼

2016-12-26 18:1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有人说,人民政协是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象征,也有人说人民政协是发挥中华民族“和合”文化的重要舞台。对于政协人来说,如何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做有利于文化发展和民族繁荣的事情,为文化事业鼓与呼,是应该始终认真看待、着重考虑的。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连续三年所选的专题协商议题涉及的都是文化方面的问题:元上都、蒙古族源、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的保护管理及研究利用。我们力图摸索探讨如何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梳理阐释以历史文化遗迹为基础、具有草原特色的历史文化体系,从而为形成保护草原历史文化资源和开发草原历史文化资源并举、推进文化旅游大区建设的格局助力。

中华文化的形成是多元一体的,历史上在华夏大地繁衍生息的各民族,包括边疆地区的匈奴、鲜卑、契丹、女真、蒙古、满等少数民族的文化,都是聚合中华文化的珍贵血液。

辽王朝是我国历史上北方民族契丹族建立起来的王朝,在广大的北方草原上持续了218年,创造了辉煌的辽文化。如今,契丹族虽然消亡了,但他们创造的文明在我国北方这片广袤大地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上京城遗址的存在,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大融和的实证。辽朝上京存续了二百余年,所以它所积淀的文化在北方草原中成为独具特色的一道光焰,在当时的环境下,足以令世人向往和迷恋。广阔的东北亚草原地带出现这么宏伟的城市,其本身就是中华文化强大的标志,同时也是北方民族发展中华文化的又一见证。

以辽上京遗址为代表的辽文化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民族历史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自信力、民族自豪感的源泉,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充分利用,对于培植我们自我肯定的精神和在此精神基础上的自强自觉向上奋发有所作为之气象,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期。将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努力打造的“六道风景线”之一,是自治区党委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总要求所部署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站在时代高度,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建设放在更高起点上的谋划。其信心和动力正是来源于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来源于在符合区情实际情况前提下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把握,来源于全区各族人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愿望。

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的保护管理及研究利用已经初步形成了官学结合、虚实并进、研用结合的局面。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如下一些现象:好东西不少,宣传的较少;出土的东西较多,展示的较少;书面的理论还行,具体的转化利用较少;口号较多,具体措施较少。应争取在遵循宣传规律、把握宣传尺度的前提下,将加强国际交流与宣传推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辽上京和祖陵遗址文化研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草原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进草原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大区、文化强区。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