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这五年:毛蕴诗处理废弃手机提案获环保部点赞

2017-03-02 17:03:30 来源:南方日报
  毛蕴诗。
  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这几天,我还要去一趟顺德,确认数据,充实资料。”近段时间广东“倒春寒”的天气,丝毫没影响7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的调研行程。
  这是他第四次到顺德一线企业调研,目的是“冲刺”修改完善今年的提案。
  毛蕴诗是名副其实的“老委员”,他连续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最年长的委员。不过,他每年的提案一点不“老”,都经过了充分调研,既有扎实数据、详细分析,也有学者的精辟见解、前瞻意识。
  “这是第15个年头参加全国‘两会’了。”毛蕴诗说,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企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两大领域,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写提案。
  ●全媒体记者 吴少敏 刘晓蕙
  为让提案扎实严谨
  先后四次入企调研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广东佛山出口增长3.6%,其中顺德逆势增长5.3%,创历史新高。”毛蕴诗开门见山,列举一组数据力证:在海外颇负盛名的“顺德制造”,已从初期的贴牌生产起家,壮大到自主品牌发力,顺利实现了转型升级。
  这一结论,源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先后四次到顺德调研,走访政府部门,调研一线企业。
  毛蕴诗解释说,“顺德制造”曾经历过阵痛,早在2007年,世界玩具巨头美国美泰公司因油漆中铅超标,召回顺德一家玩具厂生产的近百万件玩具,使其造成了巨大损失。但随着标准战略的实施,“顺德制造”以往的代工格局逐步改变,开始让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顺德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741项。其中,美的集团修订两个家电的国际标准,大自然家具牵头制定实木地板的国际标准。
  “这很了不起!”毛蕴诗说,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意味着融入国际贸易的规则和惯例,跨越国际间的技术型贸易壁垒,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因此,根据调研的成果,他今年计划提交提案《积极参与国际认证,提升制造型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建议》,建议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树立标准化先行的意识,希望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令“中国制造”越来越强大。
  常借学术访问机会
  为提案搜集新素材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毛蕴诗用14个字总结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写提案。”这是他担任政协委员的负责态度,也是一名学者的学术态度。
  像到顺德一样,往企业跑、到基层去的调研已成为毛蕴诗的工作生活常态。不仅如此,他常利用境外做学术访问的机会,关注先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发达地区环境保护的经验,为每年的提案搜集新鲜素材。
  2011年12月,毛蕴诗到中国台湾的访问,意想不到的是带回了两个重磅提案。毛蕴诗回忆说,他到台湾后向一家知名跨国公司的总经理请教,当地如何处理废旧手机电池?这位经理立即带他来到一家便利店,他诧异发现:台湾的大部分超市都会有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废旧手机电池回收已成为全社会的行动。同时,他两次到从代工走向当前世界第一自行车品牌的捷安特调研,探寻台湾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径。
  次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提案《关于加快废弃手机回收处理立法,建立绿色产业链的建议》,建议可以采用生产商—运营商模式和市政模式,进行废弃手机、合金机壳的回收。而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毛蕴诗以“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中国制造”的标准竞争,形成高端的自主知识产权,推动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
  关注农林业废弃物发电
  毛蕴诗这些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的提案和发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其中,关于废弃手机回收处理的提案,环保部回复表示,提案内容十分全面,针对性很强,对解决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2015年,国务院印发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毛蕴诗的系列提案与之呼应。
  “今年我还要提交一份环保提案,促进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发展,希望能直接将农林业生产的‘垃圾’用于发电,化害为利!”毛蕴诗笑着从包里抽出一份提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