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走红毯”引记者追访,成“两会”靓丽风景线

2017-03-05 17:50: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政协委员“走红毯”引记者追访,成“两会”靓丽风景线
  建议尽快编制各级财政事权一览表
  2017年3月4日《南方日报》第A02版:时局·政情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15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12时许,就已有大批媒体记者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排队等候。
  在每年全国政协大会开幕前,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追访委员已经成为一道“两会”风景。委员“走红毯”,公开接受记者采访,体现参政议政的热烈气氛。
  姚明、刘翔、冯小刚、陈凯歌、成龙等多位体育界和文艺界名人委员陆续入场,引起记者们的追访。“姚委员,能不能说几句?”“冯委员,今年有什么提案?”今年,他们均保持低调,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突破层层围堵,走进人民大会堂。
  经济下行状况有望今年较明显探底
  一走进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顾问贾康就遭到了媒体的围堵。他微笑着停下脚步,面对媒体侃侃而谈,不仅透露了自己的提案内容,更对2017年的经济形势作了一番深入分析。
  贾康留意到,刚刚过去的2016年,从年初到第四季度龙头指标GDP都有所增长。他预测,如果不出意外,2011年以来的中国经济下行状况,有望在2017年完成较明显的探底。
  “现在一些学者和企业家判断还要经历一两年触底,或者三五年触底,但我总觉得2017年应该很有可能看到这样一个阶段性探底,跟着应该力求实现企稳。企稳以后,对接的就是升级版的中高速增长平台。”贾康认为,要将“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护生态、防风险”这些目标都综合在一起考虑,特别要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指导方针。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今年已经形成了几份提案。他建议在深化财税改革过程中尽快形成中央、省和市、县的事权一览表。他说,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与之相匹配的分税分级财政体制,需要继续推进以“乡财县管”和“省直管县”为操作途径的“扁平化”改革。编制我国各级财政事权的一览表,宜按照中央、省、市县三级来设计。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征信体系建设。”贾康说,征信业的繁荣是现代金融体系良好运作的关键性前提。央行成立征信中心,为识别、防范和化解传统金融机构信贷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仅覆盖了有传统金融机构信贷记录的约4亿人群。必须采用新的征信技术,使用更广泛的数据,弥补信贷数据不足,对普通人群和中小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动态、客观的评价。
  运用人工智能寻找走失儿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受到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带来的提案都和人工智能相关,包括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发展可识别车辆等待时间的智能交通信号灯等。他透露,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目前进展不错,计划“三年商用五年量产”,“你很快就能看到在街上跑的无人驾驶汽车”。
  在被问到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什么布局时,李彦宏说:“有很多,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我们大力发展的一项业务。我们推出的度秘,可以植入很多机器和工具中,让机器听得懂人话。百度云服务也不是普通云服务,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三位一体的服务。百度翻译实现了各种各样语言之间的转换,我们大概有20多种语言、六七百种方向的翻译。”
  “我今年提的运用人工智能寻找走失儿童,就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儿童走失多年长大后,依然可以实现比较高的准确率。还有一个要提的是用智能交通信号灯识别车辆,在红绿灯场景下,可以实时识别有多少车等待了多长时间,根据情况调整红绿灯时长。在我们公司附近,已经做了一些实验,效果很明显,准确率已经非常高了。”
  政府应购置一批房源长期平价出租给居民
  在记者“包围”之中,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侃侃而谈,他说:“地方政府可留出相当的土地财政收入,用来购置相当一批房源,按照市场价格长期平价出租给居民。”
  李稻葵说:“新加坡和香港的经验可以借鉴,一方面控制土地财政,同时也要控制相当数量开发好的房子,长期出租,用于调控市场。香港60%以上的居民是长期住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房的,这个保障房不见得是平民房,相当一部分条件不错。这些经验值得学习。”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强 毕嘉琪 苏力
  本栏摄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