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建言促进消除招聘歧视

2017-03-05 17:52: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
  建言促进消除招聘歧视

  《南方日报》 2017年3月5日 第A05版:时局·政情

 

 

  “政协委员不是荣誉,也不是实质性的职务,但政协委员肩负着沉甸甸的职责,就是通过政治协商大平台发声,将社会各方面的声音汇聚到这里来。”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如是说。
  作为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他近年来围绕高校“去行政化”、大学毕业生就业、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提出多份提案。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短板。”在前几年还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时,顾也力就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推进高校“去行政化”的提案。他直言,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不应采取行政化管理模式。
  他的呼吁得到了广泛关注。2015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前些年,每到大学毕业季,顾也力都会感到忧心忡忡。他看到,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条件中明文写着只要“985”“211”大学的学生。“这实质损害了公民的就业自主权,更是一种就业歧视。”顾也力说。
  在2013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顾也力针对这个问题递交了一份提案。不久,教育部发出《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
  近几年,顾也力将扶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作为自己提案的重要内容。“公众对民办高等教育认识得较少,其实很多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很不错的,培育人才的水平不比公办高校低”。
  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修改。顾也力说:“希望各地政府尽快制定落实扶持措施的细则,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今,顾也力仍在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积极奔走呼吁。他说,相比公办高校建设的“锦上添花”,民办高校健康发展更需要“雪中送炭”。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