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超半数提案 修改六稿以上

2017-03-07 18:08:4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
超半数提案 修改六稿以上
《南方日报》(2017年3月7日 第A09版:时局·政情)
 
 

  

  他是学历史出身,却醉心于研究当下经济问题,喜欢研判经济新动向;他有着30多年政协委员经历,一直保持着“高产”的状态,每次写提案总是会较真,连标点符号都要反复斟酌。其中,一半以上提案,修改达六稿以上。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
  喜欢跨界研究偏爱经济领域
  3月4日,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分组讨论会上气氛热烈。一位委员反映,如今大部分盐都加了碘,一些不适合吃碘盐的人购买“纯盐”比较麻烦。
  “应该让大家有不同的选择,既可选择加钠加碘盐,又可轻松买到纯盐。”张嘉极的一席话引来了多位委员认可。
  翻开张嘉极履历,其实他并非学医,而是历史专业科班出身。从1986年开始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迄今30多年的政协委员经历中,他喜欢“跨界”,特别是研究预测经济领域新变化,提出对策建议。
  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时,舆论普遍认为石油要涨价,但次年3月张嘉极在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中预测,炒作石油的资金会减少,石油可能下跌,提醒政府应购买……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重提一个多年的观点——我国要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恰好,10天后的总理答记者会上,总理就用到“脱实向虚”这个词,这让他感到振奋。
  作为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这位历史科班生为何对经济感兴趣?张嘉极说,研究经济完全是个意外。“中国经济发展后,有了财力,给老百姓带来了那么多福利。逐渐就深刻体会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他说,一开始看经济文章看不下去,后来逐步研究,越来越有兴趣。
  当委员要有耐心科学地表达意见
  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一直保持着“高产”的状态,每年都带来七八个提案,涉及经济、华侨工作、港澳工作、信访工作、财政等多个领域。
  “我平时喜欢看报,会上网、看微博。在平时的政协、参事室和文史馆各方的调研中,注意相关的题目和获得的材料,就会梳理成全国政协提案,所以比较高产。”张嘉极解释。
  他认为,做一个好委员,需要具备三方面的素质:一是细致、冷静、客观地去观察、研究、分析问题,要提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意见;二是面对实际,如何更科学地表达意见,容易被接受。“我写提案比较快,可能一天写完了,但有一个习惯,提案写完后,过几天放一放会修改,过几天再放一放再修改。”张嘉极说,他有一半以上的提案,都修改六稿以上。“我对提案要求很高,哪怕一个字,一个语气词,都要充分考虑人家听了以后能否接受、感受到你的诚恳。”
  张嘉极说,当委员的第三点素质即要有耐心。“不能指望提的意见一下子就能被接受,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入心、入脑,甚至中间还有反弹,要有耐心。”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两件关于古汉语、古诗词的新提案。“这也是积压已久的想法,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火热,便借机抛出自己的建议”。
  “政协委员要提升责任意识,建树国家发展,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总结履职心得,张嘉极如是说。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毕嘉琪
  见习记者 占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