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 广东省长与27位粤商面对面协商座谈

2017-07-21 17:26:2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
——广东省长与27位粤商面对面协商座谈
《人民政协报》2017-07-21期01版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张泽旺 赖南辉
 
  7月19日,在广东省政协三楼的常委会议厅,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与27位粤商代表面对面。省长问得仔细实在,大家说得坦诚直接。激烈却也融洽的“谈心”目标一致:做好优化广东“营商环境”的大文章。
  短短一个月之内,“营商环境”连续两次成为广东省政协的重要议题。先是6月29日召开的省政协第二季度常委会议提出要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7月19日举办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再议“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随着近几年长三角、中西部省市改革步伐加快,广东营商环境优势相对弱化。如何重塑广东营商环境优势?政府和企业都想破这道题。今年年初,马兴瑞在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就提出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观点,并与省政协主席王荣商议,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个现成的高规格协商平台,听听企业家声音。于是,便有了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举办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省政协提前做了大量“功课”。7月上旬,省政协经济委组织委员和专家赴佛山、中山市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分析指出了当前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制度性交易成本仍然偏高,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税费负担仍然较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足等是影响广东营商环境的主要因素。
  会议现场,20位粤商代表争先举手向省长倾诉“心声”。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直言企业融资难,希望政府在工业用地的变现跟转手方面放宽政策。前两天,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公布,对于工业土地出让将从原来的50年缩减至20年,并鼓励通过租赁方式使用工业用地。
  “这一点对于工业用地的成本降低有帮助,但也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李志明认为,此举会降低对于工业建筑和工业用地的评估价值。粤商代表、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也表示,当前我国的金融机构不认可20年土地证,不能作抵押,没有贷款则不能开展项目。
  听闻此言,马兴瑞立即向在场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询问相关情况,“政策要接地气,要了解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马兴瑞语重心长地说。
  “一个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兴业取决于两点:一是市场环境,二是营商环境。而玖龙选择在广东扎根发展,正是用实际行动最好地证明了广东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集团董事长张茵建议,政府要坚持好的政策,给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在重大政策调整时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行业和企业的建议。
  粤商代表也十分关注政府行政效率的问题。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丹丽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认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建议集中建设和统一管理政府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多种模式,多方参与建设,应对信息化的基础设施;组建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优化整合多方资源,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凯旋提出,加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理机制,加大对于实体经济重点项目的重点扶持与支持,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
  “以后在大健康项目遇到大问题后,能不能找马省长汇报,请求帮助?”陈凯旋提出了请求。“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没有问题的。”马兴瑞爽快应答。
  “我们要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马兴瑞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要尊重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家的聪明才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协商会企业家们提出的广东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争取在降低企业税费、运输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融资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含金量的优惠措施,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次会议体现了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
  王荣表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他希望各位企业家不断扩大粤商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振兴粤商、引领发展、实现共赢。
  3个小时很快过去,与会者都感觉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