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东各地政协履职创新 交出满意答卷

2017-11-16 00:59:0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周艳春
  11月8日上午,全省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惠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要求,总结交流广东各级政协履职的经验做法,探讨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广东政协事业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新局面。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在会上作学习交流发言,记者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21个地市政协都紧扣各地市委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
  广州: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
  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
  在过去一年里,广州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履职实践融入广州新一轮发展大局,重点围绕发挥广州枢纽作用、建设广州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民营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举办广州与东莞、清远、佛山、中山等市的互联互通对接交流活动,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政务服务、产业服务、环境保护、民生工作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举办2017年广州经济“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专题协商座谈会,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促成协商意见转化为具体实践。
  紧紧围绕凝聚共识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在广州举办“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与省政协联合在北京举办“永远跟党走——喜迎中共十九大岭南书画名家作品联展”,产生了积极社会效应,得到俞正声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与港澳委员和爱国爱港社团的互动,扩大畅通与港澳台交流渠道。筹建广州市公共外交协会和政协智库联盟,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社团组织、智库媒体的交往交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广州政协加大履职工作的创新力度,改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形式,实行年度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统一在首次会议上协商提出“建议案”,在第二次会议上协商“建议案”的办理进展情况,在第三次会议上协商检查“建议案”的办理成效,从制度上保障了协商成果的落地。
  深圳:
  监督和协商相结合
  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
  深圳政协改变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创新搭建以广泛参与为特征的协商工作平台——“委员议事厅”,定期在书城举行,不预设立场、不追求一致结论,使政协协商向社会开放,真正做到“开门议政”。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33场,主题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深圳质量等全局性工作,以及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
  着力提高协商的专业性。配合深圳市委办出台了《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意见》,明确政协在立法协商中的内容、程序和工作机制,建立起党委领导下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工作机制。同时,选准切入点,以年度立法计划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项目为重点开展协商,并确定了29名法律专业人士为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
  着力提高协商的监督性。深圳政协努力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把监督和协商结合起来,选择市委、市政府正在强力推进的重点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和评议。去年,深圳政协首次采用民主评议的方式,对深圳“强区放权”改革进行“把脉”,开展走访调研,剖析典型案例,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报市委,今年继续围绕“强区放权”改革,进一步组织监督性视察和专题协商。在实践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年内出台市政协民主评议工作办法。
  汕头:
  要传播汕头好声音
  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今年来,汕头市政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坚持突出特色、务实高效履职,为加快推动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截止10月底,共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题议政、专题研讨和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32场次,提交履职成果报告15份。
  突出政治站位,忠诚履职正方向。汕头市政协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汕头政协还于日前在香港举行港澳委员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最广泛的爱国力量。
  创文强管是汕头一切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汕头市政协2017年履职工作的主攻方向。今年以来,汕头政协全面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市级政协牵头,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各区(县)政协联动协同的大调研格局,最终交出1份总报告、5份子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25条意见建议。
  过去这一年,汕头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沟通海内外、凝聚正能量。组团参加国际潮团、国际潮青、世界潮商、侨交会等活动,拓宽团结联谊新领域,巩固壮大爱国爱港爱澳爱乡力量。组团访问以色列,为加强汕头和以色列在经贸、科技、教育方面的合作探路;成功承办国家文化部在伦敦举办汕头市书法家汉画像专题跋作品展,引起中国驻英使馆的高度关注,为持续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打下扎实基础;先后和深圳市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潮医健康促进中心、泰国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促进会等国内外社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汕头发展。
  惠州:
  《委员履职工作规则》
  全省首个以市委名义印发
  2017年,惠州市政协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有新贡献。很多建言成果得到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和社会各界点赞,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领衔督办重点《全面对接深圳“东进战略”,推动落实“海绵行动”》,推动惠州上半年对深招商选资项目共126宗,投资额合计214198亿元;交通对接加快推进,赣深客专、广汕客专惠州段前期各项工作全部完成,深惠城际轨道交通详细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实现与深圳地税等38个部门97项信用信息互查互通等系列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海绵行动”落到实处。
  惠州政协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政协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惠州市委改革办于今年6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成为全省首个以市委名义印发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的地级市。
  创新委员服务管理。首次对分布各县(区)政协委员采取联络组与专委会“双重”服务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委员参加“3+2+N”重点履职工作学习、调研等履职活动,广泛调动、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创新优化政协委员服务管理方式,推动市委改革办于今年6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成为全省首个以市委名义印发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的地级市,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