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生热点,有委员建议出台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切实降低抚养后代成本

2018-03-01 18:36: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生热点,有委员建议
出台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切实降低抚养后代成本
2018年2月28日《南方日报》A03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从2月26日起陆续抵达北京。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多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发现,二孩、养老、精准扶贫等民生热点,成为委员参政议政的焦点议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苏力 占文平
  关键词
  全面二孩
  大力发展儿科医疗降低幼儿教育成本
  孩子生了怎么照顾?孩子吃什么?孩子的健康如何保障?孩子的上学怎么解决?……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看来,全面二孩政策给考虑生育二孩的家庭带来一系列现实的思考,现在亟需一个“一篮子”战略规划,系统梳理和回应老百姓对于生育的近期和中长远顾虑。
  陈怡霓表示,从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鼓励生育的政策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政府在文化环境、制度规定、资本供给和个人福利等方面提供保障。
  陈怡霓建议,保障和加大财政的可持续投入,切实降低抚养后代的成本。包括提供合理的生育保险;大力发展儿科医疗和儿童保健服务,降低家庭医疗支出;补贴幼儿园降低幼儿教育成本;大力发展公立学校,实现从3岁到初中毕业的义务教育;保障公立学校教师收入,缩小不同地区、学校的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等。
  关键词
  精准扶贫
  在贫困地区打造“高品质的保姆区域品牌”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口老龄化,保姆、保洁、保安等社区生态服务在不少地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数据显示,这几年保姆工资涨得很快,但找一个可靠保姆仍然成为很多家庭的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调查发现,与日益旺盛的家政服务需求相比,我国家政服务供给数量与质量明显不足。例如,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家政服务员,工资大都在3500元/月以上,而月嫂的平均工资早已过万,但即便如此,家政服务业仍存在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的问题。
  张劲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地方政府尤其是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可以把“打造高品质的保姆区域品牌”作为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张劲建议,地方政府设立专门负责家政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设立发展专项基金,举办各级培训班,进行学院式培训、细分化培育,让原本自发就业的家政从业人员实现组织化、专业化、高端化,从而提高收入水平。
  同时,加强人员筛选,入村入户考察家政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日常品德行为,培训后严格执证上岗制度,把好家政员身份真实关、家政企业担责关和服务质量核验关。
  张劲还提出,应该支持培育一批服务优质、管理先进的品牌家政公司,对接大中城市的市场需求,提供从专业培训到外地就业的“一条龙”服务。
  关键词
  养老
  规划建设“全龄化养老社区”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重点关注养老问题,建议政府前瞻性规划建设“全龄化养老社区”。
  翟美卿指出,目前养老“全老化”现象普遍,即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多采取集中养老的方式,容易导致老年人缺失家庭归属感,甚至罹患抑郁症,而“居家养老”的硬件和服务水平又难以保障。
  “全龄化养老模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翟美卿说,该模式是指在已建和在建的社区内,按照一定比例配置老年人养生养老设施及住宅,使老人不脱离家庭和社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
  “政府可对全龄化养老社区的建设进行前瞻性规划,打造老、中、青年龄层次均衡的全龄化社区。”翟美卿建议,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全龄化养老模式的定义,对规划、资质办理、运营过程、配套建设等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让符合条件的运营企业逐步享受民办非盈利养老机构的政策支持和补贴。还应探索“以房养老”,对接“居家养老”。老人可通过自有房屋出租或出售的收益,支付全龄化社区居住成本。
  翟美卿还建议,大力发展养老金融体系,拓宽全龄化养老社区建设的资金渠道。以发展养老产业为目标,由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统一管理,鼓励银行、基金等为全龄化养老社区的开发和运营提供低成本、多元化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