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把创新当做最大的事来推动”

2018-05-22 22:47:1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把创新当做最大的事来推动”
《人民政协报》2018-05-22期01版
 
  “今天我们面对面地坦诚交流,不需要客套,直接面对问题,尤其是发展上需要政府在哪些方面推动的,希望大家直言。”5月18日,在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简短的开场白后,“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迅速进入主题,与会粤商代表争相举手发言,场面十分热烈。
  这是今年首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也是继去年7月省政府与省政协联合精心搭建的高规格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后再次举办。“这个协商平台,不只是一次面对面的协商,背后是大量的调查研究,汇集了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涉企政策的制定能更好地反映粤商企业的诉求,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广泛凝聚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合力,构建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王荣说。
  今年,在省长马兴瑞的提议下,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被固定下来,每年上下半年围绕不同的主题各举办一次,省长亲自到会与广大粤商企业家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探讨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这也是省政协积极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的重要体现,形成了广东协商民主的又一重量级品牌。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有着活跃的民企群体。民营经济占广东经济半壁江山,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的发展水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广东省拟于今年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措施之前,省政府希望通过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更好地听取企业家们的声音。
  在座谈会召开前,省政协专门制订工作方案,组成了以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任组长,省政协经济委、省社科院有关负责人及研究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围绕会议主题,在3月至5月间,赴广州、深圳、东莞、江门等地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交流和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分别听取有关政府和部门就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介绍和70余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先后深入2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同步面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不同行业、规模的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调研报告中指出,虽然广东省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存在诸多困境,既有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局限性瓶颈,也有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但更多是体制机制障碍。为此,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增强发展信心和动力;加强民企科技创新升级引导,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完善人才供给政策,精准对接用人需求;探索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融资瓶颈;加大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扶持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条件走在全国前列等。
  座谈会上,共有16位粤商代表抢得发言机会,分别从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创新发展是发言的焦点,他们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道路,并希望政府能在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服务环节上予以支持。
  马兴瑞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要把创新当做一个最大的事情来推动。他强调,要推动创新发展,首先政府应该承担基础研究的责任,要瞄准世界前沿,前瞻谋划、抢先布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尽快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的能力;其次,要促进好的政策落地实施,为企业创新提供条件;最后,利用税收政策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企业有信心,市场才有信心。”马兴瑞表示,企业家的信心来源于市场和创新,来源于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省政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市场的活力,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和安全感,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