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东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省长马兴瑞与28位粤商面对面协商座谈,王荣主持

2019-06-17 20:03: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东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省长马兴瑞与28位粤商面对面协商座谈,王荣主持
(《南方都市报》2018-05-21 06/07版) 
  

 

  

  

 

  

  (数据来源:来自向21地市的民营企业发放回收的约1200份有效问卷。)
  调研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寄望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9年保持全国前列,但在新常态下,全省实体经济面临经济增速减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模式和动力亟待转换等挑战,政府和企业之间需要有协商对话的渠道。去年7月首次举行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座谈会的主题聚焦“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具体体现。座谈会之前,省政协做了大量功课:成立专门调研组,于3-5月间赴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阳江、云浮等市,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交流和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了《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发展的调研报告》及两份附件报告,为座谈会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这份报告有数据、有个例,扎实、全面,指出了广东民营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招工难、引留人才难、融资难等问题仍困扰民企发展。报告还提出了相关建议,如优化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提高政策执行质量效能等等。
  “搭建一个协商对话平台,邀请企业家与省长、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坦诚交流、共谋良策,目的就是形成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高层协商机制。”省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都是粤商精英,对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多有了解,有发言权,也能提出真知灼见,大家都集中围绕广东经济发展的突出实际问题展开对话。
  现场
  创新成粤商发言“高频词”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粤商包括腾讯、比亚迪、长隆、T CL、阳江十八子、真彩文具、唯品会……这些企业分布在不同行业,既有制造业企业,也有服务业企业,还有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等等,企业成立的年限有长有短,规模大小处于不同层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会议现场,粤商代表争相发言,为改善广东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省长马兴瑞表示:“有针对性的意见提出来,大家有面对面的机会,就直接提。”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呼之欲出,不少粤商代表也呼吁广东在政策层面做好配套,抓住这一轮发展的机遇。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粤商在科技湾区、数字湾区、基建、智能制造等领域如何参与,希望政府有更加清晰的政策指引和支持。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关注创新发展的问题。创新产品缺少标准和规范,市场营销推广就会遇到很大的障碍。“比亚迪的云巴是创新产品,省里给我们专门制定了云轨的技术和规范,我们算是幸运的。但是医药和生物行业的创新产品就很难进行市场营销推广,因为没有标准的制定。”王传福还认为,应该重视对创新产品首排号和首批次申请的支持。
  广东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则建议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现在很多技术停留在开发和研发阶段,在市场上没有得到检验。”他认为,应该根据技术应用水平进行补助,真正将资金用到合适的位置,这是广东科技创新真正的导向。
  针对企业创新问题,马兴瑞回应,要下大力气,从基础研究抓创新企业,抓创新企业政策的落实。“对于创新型的企业来说,政府的支持政策比较明确,目前是落实得还不够。”
  “企业创新过程中,这两年碰到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维权成本特别高,尤其是服装企业,不算高新技术企业,仿冒的成本特别低。”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郑耀南表示。
  对此,马兴瑞认为,广东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所作为,一方面要保护好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不能“拉偏架”。
  决策参考
  ●粤商在科技湾区、数字湾区、基建、智能制造等领域如何参与,需政府更加清晰的政策指引和支持。
  ●创新产品需制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否则市场营销推广会遇到很大障碍。
  ●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根据技术应用水平进行补助,将资金用到合适的位置。
  感言
  增强协商民主生机活力
  据了解,为抢抓发展新机遇,引导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拟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出台之前,省长带领相关部门一起倾听企业家们的心声,这对推动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有着重要作用。”现场一位省政协委员表示。
  “政府决策部门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一方面利于政府决策的制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建立新形势下良好的政商关系。”该省政协委员还表示,这对塑造服务型政府形象有着积极意义。
  这是第二次举行“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和去年7月举行的那一次并不相同。“省政协着眼于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和开放性,对出席的代表进行了认真遴选,不能和去年一样,也要确保代表有较高的协商议政能力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这次座谈会并非只是一次简单的交流会。除了前期长达两个月的调研之外,这次见面会形成的协商纪要将送至有关单位办理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把协商成果纳入督查室的督查内容,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省政协则将其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省政协通过举办“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活动,丰富了协商层次,增强了协商时效。这一制度安排,旨在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为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