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深圳的包容铸就了我

2020-06-20 02:03: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编者按】督办检查,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的重要条件和必要手段。近年来,深圳市政府督查室认真督促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推动建议案、提案从文字变成现实,取得了较好效果。
 
深圳的包容铸就了我
吴立民

  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包容铸就了我,使我敢言直言,成为一名优秀公务员和模范人物。
  1983年5月,作为战士的我随基建工程兵部队从辽宁锦州来到深圳经济特区,9月集体转业后成为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工人,食堂做饭、当汽车修理工。当时的深圳,除了几条不宽的马路外,到处一片荒芜,老鼠、苍蝇、蟑螂、蚊子、蛇随处可见,生活十分艰苦。有一次刮强台风,我们住地的所有工棚房顶石棉瓦被吹掉,我差点被砸中头部。与我一起转业的年轻人,有些来自内地城市,家庭生活条件比较好,受不了这种苦,就想方设法回老家去了。
  是走还是留,这成了当时很多人思考的问题。我本身来自浙江农村的孩子,吃得了苦,根本没想回老家去。我想深圳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美好的,人不应该只看眼前利益,哪怕日子最苦,深圳我留定了。于是,我在工作之余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经常骑着破旧单车走街串巷,深入调查,地下潲水油加工厂、地下豆腐加工厂、地下烧腊加工厂、地下旧衣交易市场等都逃不过我的眼睛,被我一一见于报端曝光,引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查处。
  文章越写越多,报纸电台经常有我的文章,我被市民称为“文侠”。深圳市领导不但没有找我麻烦批评指责,反而在1988年底把我从一名普通工人破格调入市政府办公厅从事信访工作。我没有文凭,平时就靠读书看报结累知识。我还通过中央党校函授,开始了为期两年半的政法专业学习并顺利取得大学本科文凭。1994年,我参加全市公务员考试并被录取。从事信访工作期间,我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召开沟通会、现场协调会等方式,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合法利益。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自1993年起我先后当选福田区第二届、第三届、深圳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任命为深圳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我在当选市、区人大代表期间,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并结合自身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向大会提交了500多件议案建议,是代表中提交议案建议最多的代表,不少议案被确定为大会一号议案。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我联合其他代表向政府部门提出咨询或质问。我认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鼓与呼,目的是推动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深圳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领导不但没有给我“小鞋穿”,而且都肯定我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采纳,一一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6年,为了加强督促督查工作力量,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把我调到督查室工作。我负责督促督查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和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深圳的建议提案办理,以及督促政府部门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我利用长期结累的工作经验,对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写出督查报告供市领导决策,使一件件事项得到落实。每年办理全国、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督促政府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近1500件,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我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跑遍全市的每一个角落进行调查,几十年来,撰写了几千篇文章,在市、省、全国多家媒体发表,直书百姓心声。我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热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民一呼的精神引起新闻单位的高度关注,多家市、省乃至全国的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了我的事迹,我从一名普通职工提升到一级调研员,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深圳市直属机关优秀党员”、“深圳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深圳市模范人大代表”、“深圳市民环保奖”、“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市督查工作优秀工作者”、“深圳市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先进工作者”、“深圳经济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等。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之际,我被评为“深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深圳的包容铸成了我。感谢你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