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粤拟赴泰国建“广东转口贸易工业园区”

2020-08-19 23:15:0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中新社广州6月19日电 (程景伟 邵启文)记者19日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简称“广东省贸促会”)对广东省政协委员崔爽的提案答复中获悉,广东省贸促会正探索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广东转口贸易工业园区”(暂定名)。
  广东省政协委员崔爽此前提交了《关于推动广东海外工业园区及海外广东名优产品展销中心建设的提案》。广东省贸促会经综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单位的意见,日前作出了答复。
  广东省贸促会在提案答复中表示,经过前期研究,泰国政府重点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条件良好,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金融服务、先进农业技术、航空物流、医疗旅游等各个领域商机众多、潜力巨大,且对外来投资有着诸多优惠政策。该会计划推动广东省内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或企业联合体赴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建设“广东转口贸易工业园区”并实施运营。该会将做好园区筹建的政策引导和统筹、协调、服务工作。
  提案答复称,目前该项目正在深入分析研究阶段,初步计划用5年时间,将园区打造成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与服务较为完整、园区管理模式先进、辐射和带动能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海外转口贸易工业园区。同时,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泰国投资建厂,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广东省贸促会称,将进一步依托该会推动设立的海外粤商会等资源,推动海外广东名优产品展销中心建设。目前正推进在阿联酋、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地建设运营广东商品营销中心,努力在今年内推动一批项目落地,组织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在该提案答复中,广东省商务厅表示,目前广东纳入中国商务部统计的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2019年新增投资1.83亿美元,创造产值3.56亿美元,带动中国国内货物出口额1.0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88万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1000个,在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同时,与东道国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