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要开学了,你的孩子安全吗?警惕这些意外伤害

2020-08-19 23:26: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秋季复学在即,广东各地都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培训。青少年发生伤害的原因是什么?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回复民主党派提案时透露了广东省青少年伤害监测网络在2019年监测结果。结果显示,青少年发生伤害原因中,跌倒/坠落占比例最大(39.8%),动物伤(26.5%)排在第二位。在伤害死亡原因中,第一位为交通伤害,其次是溺水。
  全国多地一度相继发生在校学生体育活动时突发意外身亡事件。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在2020年广东省两会曾针对校园安全提出相关提案。提案认为,近年因学校安全事故等引发的“校闹”事件和隐性“缠访”事件屡见不鲜,且相关防控、调处工作压力有增无减。这主要因为学校安全观念及相关政策法规碎片化、片面化,目前整个社会以也缺乏学生伤害事故综合防控机制。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提出尽快制定《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树立并践行总体校园安全观;引入医疗、心理和法律等专业力量,建立学生伤害事故的综合防控机制等建议。
  广东省教育厅在回复该提案时表示,2003年以来,广东省卫生健康部门持续开展青少年伤害监测,通过监测逐步建立了广东省青少年伤害监测网络,主要包括医院青少年伤害监测(含产品伤害监测)、青少年伤害死亡监测、青少年伤害危险行为监测等。2019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发生伤害原因中,跌倒/坠落占比例最大(39.8%),动物伤(26.5%)排在第二位;伤害发生地点以家中(36.3%)为主,其次是学校与公共场所(23.4%);伤害发生时的活动以休闲活动(54.2%)为主,其次是体育活动(12.6%);伤害发生的性质主要为锐器伤、咬伤、开放伤(43.4%),其次是挫伤、擦伤(36.0%)。伤害死亡原因:第一位为交通伤害,死亡率3.84/10万(男生5.29/10万、女生1.13/10万;城市3.87/10万、农村3.81/10万),其次是溺水,死亡率3.16/10万(男生4.58/10万、女生1.49/10万;城市2.88/10万、农村3.43/10万)。
  针对监测结果,省教育厅会同省卫健委以试点方式开展伤害干预工作,先后开展了“广东省农村儿童溺水干预”等多个伤害干预项目,降低了相关危险行为的发生率以及溺水发生率。
  省教育厅表示,今年4月29日,《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条例从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及时处置依法打击“校闹”行为、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对于今后广东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秩序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去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医疗机构会同学校依托学校医务室设立卫生应急救护站、卫生应急宣传站等,研究制定“校方责任险”与“学生意外伤害险”互相补充的学生伤害事故保险与理赔机制,最大程度地给予伤亡学生和家庭更加实惠的经济补偿,最大程度化解和转移学校风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龙锟 通讯员邵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