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闽粤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考察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0-08-20 18:34:4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人民政协网广州8月19日电(记者 林仪 严嘉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为了回答“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个问题,8月16日至19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率考察团赴粤,与广东省政协一道开展关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工作的考察。短短的四天里,考察团走访了广州、佛山、中山三个城市,深入基层社区考察,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8月16日,考察团刚抵达广州,第一站便来到了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东湖新村社区,实地调研基层社区党的建设、政务服务、议事平台、法律咨询、健康养老等工作。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落实垃圾分类、调处邻里矛盾、抓好疫情防控、社区居家养老等做法。尔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越秀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基层智慧党建工作,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考察团对东湖新村这个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商品房住宅小区抓党建引领,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表示肯定,对越秀区党群服务中心秉承“平台共建、事务共治、资源共享”理念表示赞赏,一致认为,通过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可以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8月17日,考察团至佛山市,实地考察了南海区尖东社区“楼长”项目、南海公安分局公安智慧新警务系统、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对于佛山市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智慧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做法,考察团成员纷纷给予了点赞。
  8月18日,考察团又到中山市开展调研。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南区良都社区、东区起湾社区、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听取了中山市有关部门对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介绍,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谈讨论。
  调研中,福建省政协常委、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必钢说,社会治理作为一个系统性工作,需要强有力的统筹和高效的协调。广州、佛山、中山等市充分发挥了政法委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了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架构,对于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加强公共安全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进一步加强闽粤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基层社会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献计出力,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许维泽说,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诉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强化统筹协调互联互动,构建公众参与平台和载体,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创新,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和创造力,把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许维泽认为,广东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走在全国前列,在基层党建、社区共建共治、社区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服务方面探索了许多可看可学、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福建省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启示。他说,福建省政协考察团此行收获良多,希望考察团认真总结此次调研收集的情况,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回去,助力福建进一步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工作。
  广东省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贺恒芳表示,广东省政协今年也将围绕“完善我省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善治’水平”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福建省政协考察团的来访交流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建议,广东省政协社法委将进一步加大与兄弟省市政协的交流,丰富已有的调研成果,为即将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晓丁表示,希望闽粤两地今后能够多开展一些跨省政协联合调研、联动考察,互相取长补短,积极资政建言,助推社会法制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