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粤东西北部分高校已建成招生 办学将结合当地产业

2020-09-11 18:38:16 来源:羊城晚报
  
    8日上午,省政协举行“关于加快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系列提案办理“回头看”座谈会。座谈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提案单位的委员代表,就时隔两年后的提案落地情况跟进交流。
  “举办‘回头看’是提案办理的延续,目的是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使提案办理进一步落实。”省政协副主席林雄表示,提案办理既要看过程,也要注重实效和落实。
  他认为,兴办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把粤东粤西粤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的好事办好,把该系列提案办出成效,还需要多方继续努力。
  进展:广技师河源校区10月迎首批新生
  会上,教育厅副厅长那佳表示,2018年,民建广东省委会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提出系列提案后,2019年11月,教育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加快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建迁建高校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建设阳江应用技术学院、揭阳理工学院、汕尾理工学院等3所本科院校。广东药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分别在云浮、河源、清远建分校区。
  截至目前,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已经建成招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拟于近期交付使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阳江应用技术学院(筹)、揭阳理工学院(筹)、汕尾理工学院(筹)等4所高校(校区)处于建设阶段。
  据悉,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已于2018年正式成立,同年秋季招生。云浮校区专业设置紧密联系云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规划占地面积1081亩,目前首期22万平方米校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封顶。预计9月15日可交付使用,计划10月可入驻首批新生4000人。该校对接河源产业发展,开设智能制造、信息工程、旅游商科、文化教育等27个专业。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规划占地面积1385亩,已于去年8月开工,计划成立金融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新兴交叉学科学院,申办“新工科+金融”类和“艺术+金融”类专业,预计明年6月可交付使用,计划明年秋季正式招生。
  阳江应用技术学院规划占地面积3500亩,已于去年11月开工,整体工程已完成合约量的46.23%,现已储备教师339人,计划明年开展申报设置工作。
  揭阳理工学院规划占地面积1984亩,已于今年3月开工,现已储备教师178人,整体工程已经完成合约量的14.2%,计划明年开展申报设置工作。
  汕尾理工学院规划校园占地面积2000亩,已于今年6月开工,启动区已经试桩施工,第一批教师招聘工作已启动,计划明年开展申报设置工作。
  问题: 建设资金有缺口 人才引进有难度
  “我们专门建了一个工作群,每天都汇报学校建设推进情况,听着现场发回的小视频里工地上轰隆隆的声音,感到振奋。”那佳表示,几所学校建设如期推进、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那佳提到,今年经济下行形势下,地方财政资金筹措压力大,各项目仍存在一定资金缺口,不利于后期项目的持续开展。此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才吸引力不强,导致在招聘专任教师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那佳表示,教育厅下一步将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各项工作建设步伐,会同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指导有关地市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和基建程序,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帮助新设高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派教师团队到新设高校任教、补充师资;帮助新设高校确定首批设置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选派合适的专业带头人担任新设高校专业带头人。
  保障:省财政补助资金 已安排超20亿元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云梅在座谈会上表示,系列提案共提及云浮、河源、清远、揭阳、汕尾及阳江六个地级市,省财政将按有关政策给予33亿元补助,支持六地市本科高校建设。截至目前,省级财政共已安排补助资金20.15亿元,尚余12.85亿元待安排。
  对于六所高校的日常运行经费,刘云梅建议由各市财政负担,依据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规定,高等教育所需财政补助经费应按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负担。“不能开这个口,否则难以维护政策的权威和公平,如承担全部市属高校运行经费,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将难以为继。”她坦率地说,省级财力仍需兼顾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难以负担全省高校的运行经费。目前广东的9所市属高校,其运行费用均由所在市财政负担。
  接下来,省财政厅将继续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工作,结合建设工程进度和地市建设资金到位情况,把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分年编入省级教育盘子年度预算并及时足额下达。同时,还将统筹研究地方财政运作状况,完善财力均衡机制,建立均衡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等转移支付制度,加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力度等有效措施,着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财力水平,积极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加快发展。
  展望:按产教融合思路推进新高校建设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建议,六所学校的办学水平不一定要追求高大上,最重要的是和地方发展匹配,并建议省财政投入可以适当在存量上进行一些倾斜,“现在省内一些高校资金也存在浪费的问题,比如有的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只是为了某个评比,建好后就放着,浪费了不少资金,建议可以从这些方面节省开支,省出一些经费”。省政协委员黄晓波也指出,高校建设要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协常委、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壮喆表示,提案的相关措施均被采纳,非常满意提案的办理,在他看来,地方的落后和教育落后也是相关的,所以民建在两年前集体提案建议在粤东粤西粤北六市建一所本科高校,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瓶颈。
  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怒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六市新建本科高校项目的指导、协调和跟踪督促,确保项目按原计划建成投产,此外,还按照产教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校围绕当地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高等教育分类体系建设,引导各高校办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