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级智囊”作用省政协深度谋策清远

2016-12-16 02:22: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发挥“高级智囊”作用省政协深度谋策清远

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为地区发展明确一条路子

 

政协委员

议事厅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泽旺 魏强

广东省政协工作再创新!11日至12日,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协办的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清远市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会在清远召开。这是省政协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所做出的一个解剖样本的尝试,在过去的4个月里,由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已深度调研了该地区的情况,并形成了一份《关于清远市高起点创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的调研报告》。

这是广东省政协的又一个履职创新——首次就一个地区的发展进行深度调研谋策。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广东省政协在过去定位的政治功能里,延伸出了新的“智库”功能,这次调研谋策,省政协用行动证明了其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高级智囊团”的作用。正如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所言,这次深度谋策调研,进一步拓展了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

地区主动申请,请政协来调研

早在年初,广东省政协就下发了《省政协“三个专委会”关于深化专题调研谋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要求经济、文化和文史、社会和法制三个专委会,组织全国和省、市政协有关专家,当地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县、区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特色及突出问题开展研讨,请专家把脉开发、献计献策,发动干部群众充分讨论、研究实施。

过去政协的调研,基本上是政协单方决定,而市、县是“被调研”。这样做,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就很难发挥出来,调研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深度调研,则是先由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提出要求并提交初步方案,然后由省政协各有关专委会从中选定,报相关领导审定后实施。

确保“不白说”,要求跟踪回访

为了提高谋策调研的实效,《意见》要求专题调研、谋策研讨活动,力求实现“五个一”: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组织一次谋策研讨,明确一条发展路子,形成一份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较强的谋策研讨报告,促进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在具体实施步骤里,《意见》要求做出跟踪回访。凡经三个专委会开展专题调研的地区,从2013年起,由各专委会每2年组织一次回访,检查专题调研成果的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政协作为“智囊”,作用更强大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在过去的传统功能里,赋予了新的“智库”功能,但政协本身在发挥省委、省政府的“高级智囊团”作用上,作用会比其他单位和团体更强大。亲历了一天的实地调研后,梁桂全称赞政协所进行的是一种“智慧型的调研”。

薛江华、张泽旺、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