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亨新区将建设成华人共有精神家园

2016-12-16 02:22: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召开“以文化为引领高起点建设翠亨新区”

专场研讨会,发布调研报告——

翠亨新区将建设成华人共有精神家园

 

政协委员议事厅3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柯楚将 古流森

翠亨新区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东部临海区域,总规划面积230平方公里,集中建设区80平方公里,起步区35平方公里。2013年3月25日,中山翠亨新区挂牌成立,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这是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又一次具体行动。12月3日至4日,省政协召开“以文化为引领高起点建设翠亨新区”专场研讨会,省政协调研组在会上所作的《以文化为引领高起点建设翠亨新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明确提出力争助推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平台之一,把中山市翠亨新区建设成为全球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这也是一次高水准的调研。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翠亨新区与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四次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及中山市等单位领导进行座谈,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最后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韦建桦高度评价此次调研为“一次勇敢的探索和充满智慧的尝试”。

正如广东省政协有关负责人所言,省政协今后将发挥更大的“智囊”作用,为地方量身谋划发展方略,以切切实实的履职成效化“虚”为“实”,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建言者。

意义:形成联系华人的文化品牌

《报告》根据翠亨新区目前的发展,指出“文化引领”对于翠亨新区建设的现实意义,并分析翠亨发展的短板,提出争取新区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高端建议。

《报告》指出,把文化引领作为翠亨新区定位的核心和建设的主线不仅现实需要,同时有利于发挥孙中山文化资源优势,建设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

据统计,广东省拥有粤籍华侨华人3000多万,占全国2/3,中山市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近100万,遍布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孙中山是两岸乃至全球华人文化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将翠亨新区建设成为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有利于形成联系海内外华人的独特政治资源和文化品牌。

短板:孙中山文化寻根挖掘不够

《报告》也分析指出了当前制约翠亨新区发展的几块短板。

首先,孙中山文化寻根挖掘不够。孙中山在全球华人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但在挖掘孙中山文化上缺乏规划和战略研究,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实载体,需要从国家层面推进,形成整体合力。孙中山是中国少有的影响世界并受到广泛公认的伟大人物,从这个意义上讲,“孙中山文化”不仅是中山市命题,也是国家命题。因此,在以文化引领建设翠亨新区时,需要从国家战略上凝聚多层级的力量,并结合华侨华人文化和岭南文化,高起点深挖弘扬孙中山文化。

其次,翠亨新区现有平台与打造以文化为引领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翠亨新区是省政府确定的转型升级重大合作平台,新区管委会还只是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这样的管理级别不利于通过文化引领实现创新发展,与建设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的目标也不适应。翠亨新区围绕的是一个新城市概念,支点是建设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的探索区,以此传承孙中山思想文化,推动海内外华人的文化认同,这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在管理权限上有更大的突破,现有的平台则难以充分发挥新区的潜在优势。 

建议:争取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报告》建议,用好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新区建设。可以利用国家级火炬开发区的政策,充分延伸运用,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可借鉴“曲江模式”的经验,组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扩大融资渠道、大手笔投入重点项目或重要工程。

深入挖掘,进一步叫响精神家园品牌。要加大孙中山故居保护开发力度、加强孙中山文化研究,搭建高端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大型文化项目落户、培养和引进文化人才等方面努力展开工作。

积极推进,争取新区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一是积极运作一些国家级的文化项目,比如借鉴“博鳌论坛”的经验,打造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永久性的高端交流平台——中山论坛,争取国台办批准翠亨新区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争取世界华商大会、世界华人论坛等文化品牌项目落户翠亨新区。二是争取获得可比照国家级新区的优惠政策,参照国家对上海浦东,广州南沙定的有关扶持政策和创新的做法,在经济管理权限、财税支持力度、土地管理制度等方面积极支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专家建言

经济学家郭克莎:

引入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郭克莎表示,目前物质需求基本满足,甚至出现过剩,只有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供不应求,因此可以在文化产业上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从长远来看,中央很可能将出台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文化体制改革,地方大有空间,方向就是市场化的改革,比如一些公共的文化设施,让民营资本来经营,政府来购买服务。郭克莎说,未来政府可能面临越来越缺钱的局面,而民间资本的利用空间很大,因此搞活民间投资,引进民间投资来发展文化产业也是必要的。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

将新区打造为“宜游城市”

翠亨是中山先生的诞生地,是展示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和伟大精神的理想平台。在翠亨新区建设过程中,要把中山先生在翠亨的遗迹整理保护好,把中山先生的故事讲得真实、生动,把中山先生的精神表达得深刻到位,以文化和生态为基础,以旅游业为平台,从建设宜游城市入手,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市,成为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

建粤港澳台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薛晓峰透露,围绕建设“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的战略定位,以构筑粤港澳台交流合作高端平台为抓手,争取将翠亨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省政协全力支持下,这一设想正积极寻求全国政协的支持。2013年粤澳合作联席会议明确,双方重点推进南沙、横琴、翠亨新区等重点合作平台建设,翠亨新区成为粤澳合作的新增长极。在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上,翠亨新区成为一大亮点,有望成为粤台融合交流的高端平台。目前,中山与澳门已成立合作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的专责小组。关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想,也得到了国台办的大力支持,正加紧相关申报工作。

薛江华、柯楚将、古流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