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广东省政协引领民企走上“百年老店”之路

2016-12-16 23:08: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把“小本生意”的民营经济,往“百年老店”的路上引领?如何更好地实现公平竞争,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9月20日至21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阳江市,就“进一步完善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重点提案开展调研。

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建广东省委、省工商联和陈昆、谭练、岑润洪等委员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提案,有的建议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有的建议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的建议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该系列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由王荣领衔督办。

省工商联在提案中指出,广东省民营企业不少属于家庭式经营,75.4%的民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没有分离,53.6%企业至今尚未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缺乏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对国际产业发展趋势没有清晰认识,对本企业发展战略也不是很明确,缺少应用现代化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来提升企业发展水平……这是大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的通病。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陈昆建议将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纳入全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通过多管齐下,培养一批政治成熟、科学管理能力高,具有现代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接班人和创业者。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小微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创业创新等培训为重点,积极推动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培训工作,并抓好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工作落实,培养一批具备粤商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的企业家。”

尽管阳江处于粤西欠发达地区,但该市的民营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十分亮眼:201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69.8%,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70%。

9月21日,调研组在阳江市召开提案办理汇报会。阳江市市长温湛滨坦言该市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依然较重。几位阳江市民营企业家代表也在会上“大吐苦水”。

广东百源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梁兵表示,该公司生产的小刀主要出口国外,但在出口海关时往往受到来自国内的阻力,而非国外的阻力。因为目前我国关于刀具生产的法律制定于1983年,远远不能满足于当前市场的需求。

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阳江分公司总经理陈正杰呼吁降低企业税负。他表示,喜之郎在江苏、河北、四川和广东设有分公司,并为员工修建了宿舍楼,但只有广东需要征收员工宿舍房产税。“这虽合法但不合情,我给员工免费住还要交税?”

陈昆认为,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平等与公平的问题,即在权利、机会、规则方面尽可能地做到平等。该系列提案指出,一些市场领域对民营开放的制度障碍未彻底消除,即使在已开放领域,非制度障碍仍难杜绝。例如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虽已放开准入,但缺少配套政策支持,致使民营经济难以享受公平待遇,如民办事业机构大多租用旧厂房、旧民居等物业,不符合公益用地条件,在水电气热等方面无法享受与公办机构同等的优惠价格。

王荣强调,要大力完善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加快建立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形成“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良好格局。要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负成本以及用地、用工、用电成本,不断推动广东省民营经济壮大发展。

对于提案中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27条建议,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部分吸纳到今年出台的政策措施中。例如,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等三份清单,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投资准入。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禁擅自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力度,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优化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