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2017-02-15 00:21: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关于我省自主创新

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广东省政协调研组

2006831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战略部署,省政协主席会议把“我省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作为今年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题目之一。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会同省科技厅,于5月至7月,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深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佛山、珠海、中山、肇庆、韶关等市及部分县(区)调研。听取了各地领导和科技、经济主管部门的意见,召开了有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并实地考察20多家企业。此外,还到上海、山东专题考察学习。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省自主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委省政府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来抓,作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东的重大战略决策,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自主创新工作,我省自主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一)自主创新体制和机制初步建立。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政策措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创新机制已初步建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基本形成。

(二)自主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几年位居全国前列,创新的经济绩效综合指标、知识创造能力、知识获取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综合指标也名列全国前茅。2005年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9%。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近四成,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三)原始创新在一些项目上实现了突破。我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也于去年超过北京,居全国首位。一些领域的原始创新实现了产业化,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深圳朗科公司1999年研发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获得我国发明专利授权。这项重大发明使软盘基本退出了舞台。顺德泓利公司突破精密注塑机的核心技术,在美国、日本等国申请了专利,开发出达到国际水平的国产光盘生产线。中山明阳电器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研发高压变频调速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用于大型钢铁厂的轧钢生产线后节能35%

(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形式。家电行业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TCL集团通过这一形式掌握了超平彩电等离子动态背光调节技术和TFT驱动集成电路技术。美的集团开发出世界首台利用微波加热沥青路面的公路养护设备。佛山科达、力泰等公司开发出万吨级压力机和抛光砖生产线等重要装备,产品占据了国内60%的市场,价格逐步接近国外同类产品。

(五)集成创新初见成效。深圳华为和中兴公司以原始创新成果为基础,与国外大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实行专利相互许可,集成了大量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实现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集成开发了酒精燃料生产成套设备,前景很好。

二、当前我省自主创新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自主创新与建设经济强省的要求还不适应,存在问题主要有: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一是重引资,轻创新。一些领导同志认为自主创新见效慢,不如抓投资引外资容易出成绩。由于干部考核指标缺乏对自主创新的硬性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重视外向带动战略,忽视科教兴粤战略。二是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再创新。不少企业过分依赖引进技术和设备,缺乏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紧迫感和能力,摆脱不了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困境。三是重应用开发研究,轻应用基础研究。在强调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同时,对应用基础研究强调得较少。有的同志认为基础研究主要靠国家,事实上基础研究包括科学基础和应用基础两个方面,科学基础研究主要靠国家,但应用基础研究还得靠我省自己。企业新产品的研发、产品质量提高与更新换代,都离不开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如果只重视应用开发研究而忽视了应用基础研究,则长久下去,技术创新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四是重技术创新,轻创新体系建设。一些地方和企业把技术创新等同于自主创新,强调技术创新较多,忽视知识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和服务创新,自主创新体系的整体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是基础性、公共性、前瞻性技术研发主体缺位。作为技术研发主体的企业,有能力建立开发中心的并不多,且对基础性、公共性、前瞻性技术不可能投入主要力量。过去这类技术研发主要由行业研究院所承担,但研究院所改制后大多数转为企业,没有财政支持,面临生存压力,无法以主要精力承担行业公共技术的研发任务。为解决“三性”技术研发主体缺位问题,近年来,各地又纷纷办起了各类研究院。这就出现了一种很不协调的状况:一方面是国家和省几十年建立起来的科研院所转为企业,另一方面又花巨资建立新的各类研究院,而许多研究院的定位和机制又未理顺,有的研究院办了几年还是个空架子。二是政府对有些关键性领域的支持力度还不够。九十年代初,我省计划投资3000万元引进法国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后因风险大等原因而搁浅。目前,我省作为全国最大的IT生产基地,却基本上没有自己的芯片生产能力。珠海炬力公司开发的MP3芯片,只能拿到苏州加工,在苏州交纳增值税后运回珠海出口,由珠海补贴退税。九十年代后期,有企业与政府部门曾研究到美国引进液晶显示器全套技术和设备,但需耗资近亿美元而退出。现在引进一条生产线需200多亿元。在芯片和液晶显示器等领域,韩国政府投资数亿美元支持大企业,占据了世界制高点。这一经验可资借鉴。三是一些公共创新平台未能为自主创新提供公共性服务。有的省级平台名不副实,有的平台建在企业里,很难为其他企业服务。多数平台投入不足,有的还强调要自负盈亏,难以体现公共性与服务性。四是成果考核与评价机制不完善。多部门共同监督财政支持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必要的,但据反映,一个不大的课题,要多次接受科技、财政、审计部门检查,各类表格繁多。软件开发企业设备不多,人工费用是主要的,但资助资金只能用来购买设备,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靠行政和司法手段。由于法规没有对行政手段作出明确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只能采取调解的办法。美的集团发明了一种新型电压力锅技术,很快被100多厂家仿冒,其中顺德区就有10多家。区调解后10多家企业与美的集团解决了纠纷,但对区外的上百家企业则毫无办法。依靠司法手段解决纠纷成本大,周期长。珠海一新型电池技术被仿冒后企业与仿冒者打了4年官司,虽然得到40万元赔偿,但企业垮掉了。有些市至今未成立市一级专利代理机构,企业专利人才缺乏、专利保护意识淡薄。珠海炬力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MP3芯片占全球市场的40%,但没有及时申请专利,被美国一公司控告侵权,公司不得不花很大精力和财力应对。

(四)自主创新环境亟待改善。岭南文化兼收并蓄的特点,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但还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在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方面关系处理不好,有的强调自己培养,忽视引进人才,有的只重视引进人才,对原有人才重视使用不够,导致人才流失。自主创新的创业环境也存在一些问题,前几年一家研究所在改革中把技术折价35万元分给10多位技术骨干作为技术股,这是符合有关文件精神的,但有关人员受到停职审查处理,几年后才被宣布无罪,骨干大部分流失。中介服务机构少、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不完善、中小型科技企业贷款难等也是突出的问题。一些地方住房、就读、就医、生态等条件较差,一些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省科技人才不得不工作在中小城市,住在中心城市。对自主创新的宣传有时有失偏颇,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舆论氛围还有待形成。

三、加快我省自主创新步伐的对策建议

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创新型社会战略部署,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机制和体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牢固树立依靠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高度重视科教兴粤战略。我省在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通过大量投资迅速扩大经济总量有其必要性,现阶段资源、环境与粗放型增长的矛盾日益尖锐、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增大,不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现代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实现这一根本转变的根本措施,就是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上海市关于自主创新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的理念值得学习借鉴。不仅要围绕当前发展推进自主创新,而且要针对未来对全省影响重大的领域,如生物工程,精密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等组织技术攻关,培养增长点。总之,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依靠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指导思想,把自主创新的观念、思路和成果深深渗透于经济发展之中,真正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生力量。

(二)重点抓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受条件限制,短期内我省在原始创新方面难有较大突破,技术的主要来源是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我省多年来的主攻方向,今后要继续完善相关体制,加强政策扶持,加强多行业多方面的协调,抓好对重大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要高度重视抓好集成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某些领域技术突破。我省许多单项技术并不落后,落后的是集成能力。台湾技术总体水平并不高,但集成能力强,其做法值得借鉴。应大力培养精通本专业,又熟悉相关专业和管理的集成创新人才。对重要的集成创新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实现集成创新与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的相互促进,提高我省自主创新的整体水平。

(三)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后劲。必须把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纳入区域创新体系的框架,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战略措施来抓。一是继续支持条件较好的大企业研发中心开展研究。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优势,办好现有的121家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14家公共实验室,发挥其在应用基础研究中的作用。三是打破中央、地方、部门所有的界限,明确各类研究院所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功能定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各方面力量的整合。四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非盈利事业单位平台,由财政拨给一定的经费,自身收取部分费用维持;行业协会平台,由行业协会创办,为行业内企业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创办政府资助、不以盈利为目的、类似德国弗兰霍夫协会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公共技术的研发和扩散。五是建议省政府对1998年以来省属研究所的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客观地评价改革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措施,重点研究这些研究所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评价体系、政府支持的形式和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协调新建研究院与发挥原有研究院所作用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三性”技术研发主体缺位的问题。

(四)强化政府在自主创新中的引导和服务功能,完善自主创新的管理服务体制。政府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是自主创新步伐得以大大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当前,应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科技投入机制。政府科技投入应与财政收入呈成正比。我省1995年科技投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63%,但2005年仅为367%。上海市确定“十一·五”期间这一比例为7%。建议我省“十一?五”时期该项比例调整到6%以上,并以法定的形式予以明确。建议用新增的投入来设立研究所专项、产业化专项和产学研专项。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关键领域支持的力度。其一,对研发和产业化环节给予支持。我省已在研发环节实行“关键领域重点支持”,效果很好。建议在产业化这一环节实行“关键领域产业化支持”,并加大支持力度。上海实行“科技兴市计划”,政府每年投入20亿元,连续三年,支持重点领域的技术实现产业化。其二,组织对重点技术的联合攻关。可考虑支持企业联合投标,也可依托大企业,协调、支持院所共同参与研发、攻关。其三,支持产学研合作。省政府与教育部已签署合作协议,支持部属院校与我省优势企业紧密合作,这是从更高的层面上支持产学研结合的重大举措。建议认真研究产学研合作的重大事项,建立省市两级政府服务平台,选择优化企业,为企业和院校牵针引线,提供服务,协调关系,解决问题,提高合作水平。

三是完善项目招投标机制和成果评价机制。对一些不确定性的重要项目的招投标,不能仅以价格为中标的依据,可采用国际惯用的同行评议的方法。省级计划项目应与中长期规划相衔接,选择周期较长的重大项目。除部分短平快年度项目外,建议考虑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项目,实行连续滚动管理。对小型项目,可实行结果管理,减少繁琐的过程管理。对大中型项目,则应进行中期评估,可由科技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直接监督,也可委托科研部门、市科技管理部门或中介机构管理,并简化评估程序,提高评估监督的实效。

四是政府采购制度应真正体现对自主创新的支持。一些企业反映,政府一方面强调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另一方面一些部门又对自主创新的产品有偏见,宁肯高价购买进口产品。广州无线电集团生产的银行柜员机性价比很高,但迟迟得不到应用许可。集团领导写信向国务院领导反映后,才开始试用,现已形成年产超万台,产值上10亿的能力。以政府采购的形式支持自主创新是发达国家的常规做法,即“政府创造市场”。建议由科技部门会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认定并公告。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据此确定政府采购的产品目录。在保证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前提下,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

(五)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增强自主创新的实力。要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的力度,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要积极培养和引进行业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同时也要重视培养既懂业务,又懂经营管理的创业人才;精通自身业务,又熟悉相关学科的复合型人才;熟悉资本运作、项目管理和市场开拓的经理人才。要改变只注重人才个体、忽视人才团队的状况,对研究团队予以充分的重视、关心,在利益分配、成果评价和宣传等方面避免偏颇。要为人才发挥作用营造环境,提供舞台。

(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保护自主创新积极性。建议拓宽解决知识产权争端的司法途径,增加必要的人力财力,加快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针对行政管理手段缺乏、管理程序不明确的问题,建议在国家相关法规出台之前,对我省现有的地方规章进行修订,明确行政调解、处罚的范围、手段和程序,以适应自主创新形势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要切实做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工作,完善对企业申请国家专利、国外专利和制定标准的鼓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申请专利,维护自身的权益。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下放专利代理机构审批权。在鼓励企业申请专利的同时,支持企业参与或主导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是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加大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要大力培养熟悉中外相关法律的人才,为企业应对国外知识产权争端提供有力的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推进自主创新、维护民族品牌的重要性,重视并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七)抓好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提高自主创新的服务水平。在自主创新的服务体系中,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这两个环节十分重要。我省现有2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大多集中于深圳,少数在广州,其他城市基本没有。建议把发展风险投资作为完善自主创新中介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吸纳社会资金的办法,使风险投资在珠三角各市得到发展,进而与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合作,提高风险投资的运作水平。

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是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保证。很多科技型企业属民营中小企业,虽有好的科研成果和产品,但缺少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难以贷款,难以做大做强。从调研的情况看,各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一是成立贷款担保公司。有的由政府投入部分引导资金,再吸纳社会资金,创办后实行市场化运行;有的则完全由社会资金以股份制形式创办。二是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中山市民营企业协会通过认真摸底,向交通银行推荐了一批诚信企业,经银行调查后确定了贷款对象。去年,该市中小企业获得贷款30多亿元。三是以无形资产和客户订单作为质押依据。深圳、中山等地以这种形式解决了部分企业贷款难问题,促成了一批科技型企业的成长。

(八)把培养创新文化纳入建设文化大省的框架,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要把培育创新文化作为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从文化的层面为自主创新提供深厚的积淀,营造良好的环境。要鼓励探索,支持各种创新的思想和行为;要激励成功,建立起各类有效的激励机制,形成支持、促进成功的环境,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宽容失败,坚决摒弃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传统观念,对失败者多宽容多理解多支持,使失败真正成为成功之母;要开放兼容,兼收并蓄,广泛学习和吸纳人类文明的成果,在开放、碰撞、竞争和相互学习中推进自主创新;要诚信守法,尊重市场法则,遵守创新游戏规则,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依法行政。通过宣传教育,使创新文化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附:“我省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调研组名单

顾问:

许德立省政协副主席

韩大建省政协副主席

组长:

杜重年省政协委员、副秘书长

副组长:

吴明兴省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杨新潮省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高级工程师

成员:

蔡齐祥特邀专家、省政府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科技厅巡视员、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

刘发省政协常委,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刘焕彬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教授、俄罗斯外籍院士

成良玉(女)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电气及工程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魏昕(女)省政协常委,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华(女)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武警边防总队深圳医院院长、主医师、大校

王卫红(女)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

马达弟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科研部高级工程师

马坚省政协委员,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余永权省政协委员,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毅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雅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年强省政协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

张晓丹(女)省政协委员,广州军区装备部军械雷达修理所高级工程师、大校

张崇安省政协委员,惠州市港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高级工程师

钟康实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高级工程师

赵英(女)省政协委员,佛山市钻石陶瓷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耿安松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原院长、巡视员、研究员

党志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伟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步明省政协委员,广东泓利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可滔省政协委员,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广州市青联副主席、高级职业指导师

程仰贤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海关技术处副总工程师

高宏的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徐浩平(女)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调研员

陈建敏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主任科员

执笔:王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