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2017-04-05 18:55: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关于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20106月)

 

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关于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要求,省政协常委会把关于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与对策作为今年第二季度专题议政题目。为此,省政协组成以副主席温兰子为顾问、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李中铎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于4月上旬至5月中旬就该专题开展调研,听取了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的情况介绍,先后到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属国有企业调研,并赴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中山等市,听取市直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意见,实地考察了部分市属国有企业。经过调研组研究讨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现状与自主创新的成效

国有经济是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省经济中仍占居重要地位。以工业为例,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1500家,实现工业产值1.1万亿元,以占全省2.9%的企业数创造了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的工业产值。在省里重点培育的50户工业龙头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超过40户。就省属国有企业而言,2009年资产总额达到5410.66亿元,销售收入2824.83亿元,实现利润170.07亿元。这些情况表明,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省经济中仍有较大影响力,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按照全民所有,分级管理的原则,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由各级政府授权各自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履行出资人责任并进行监督管理。本次调研的对象,包括规模以上国有全资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在全省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下,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成效初步显现。

(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创新成果。我省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主动以国际先进企业为标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比重,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省属国有企业过去5年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6项、省部级460项。广晟公司成立十年来,累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共300多项。其下属广晟数码历时5年,自主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DRA),成功申请为国家标准和国际蓝光光盘音频标准,开创了国家核心技术和国家标准首次由一家企业独立研发和申报成功的历史。广晟微电子投资1亿多元成功开发设计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3G)手机射频芯片,被评价为结束了中国手机有机无芯的历史,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正式应用。广药集团研发的头孢硫脒,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我国至今第一个、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中国人自主创新研发成功、具有新型结构的半合成头孢菌素。格力电器公司对科研投入不是按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来计算,而是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按需分配,去年的科研投入超过20亿元,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产业化的“G10变频引擎空调,其低频控制技术是我国空调产业第一项国际领先变频技术,标志着我国空调产业开始从跟随型制造引领型创造转变。省建工集团经过60年探索和积累,形成国内领先并比较完整的广东建工建筑成套化技术,作为建筑行业的共用技术,产生了很好的技术溢出效应和社会效益。

(二)采取多种形式集聚创新资源,推进自主创新。我省不同类型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主导产品特色,通过自主培育、兼并收购、规模化集成等多种发展模式,集聚了大量创新资源,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一是自主研发,产学研结合。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面向市场推进自主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TCL集团在世界范围内设立了4个研发总部、18个研发中心,拥有4000余名高素质研发人才,中高级职称人员占到42%。广药集团与中科院合作,组建了中科院广州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药集团医药工业联合研发中心。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引进我国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奠基人之一的刘昌孝院士担任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

二是通过并购汇集资源,为我所用。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得到创新资源,向新兴产业投资布局,以此快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整体实力。广晟公司通过收购世界产能第八、国内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龙头企业风华高科的控股权,获得了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关键技术平台、3个战略联盟的资源,为广晟公司高起点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创造了一个坚实的产业平台和技术平台。广新外贸集团通过低成本重组并购星湖科技、佛塑股份等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控制了18个国家级、省部级技术研发中心,获得技术专利19项。广弘公司2004年低成本收购了湖北香连药业51%的股份和云南云安制药50%的股份,获得1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制药研发中心,得到授权专利25个、进入医保目录的产品307个,有力地提升了广弘公司在医药板块的科技实力和竞争优势。

三是以用户需求主导创新模式,集成多方技术力量,合作开发成套设备。深圳地铁公司在建设地铁时,对工程设备提出总的要求并招标,吸引国内外一流厂商和研发机构通过技术集成共同研发出大型地铁成套装备。公司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5项软件著作权,合作的企业也成为地铁建设的重大装备供应商。其中自动售检票系统信息化深度集成的综合监控系统等,打破了垄断,使国外产品价格跌了一半,维护费用也成倍降低,并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中标应用;合作开发的国产高端A型车,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设计、集成、生产高端A型车的历史,降低造价26%,现已开始批量出口。深圳能源集团对引进的垃圾焚烧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建立了自己的焚烧发电设备总装基地,设备实现全面国产化。

(三)一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和当地的骨干。通过自主创新,我省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迅速成长为行业和当地的龙头骨干。广州共有汽车工业集团、广药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进入2009中国企业500强。惠州德赛集团共有研发人员2300多人,去年新产品占68%,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在全国500强中排名330位。深圳水务集团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推进技术创新,加强内部管理,成为全国供水能力居首位的企业,人均供水量、人均污水处理量和人均利税等指标,均居全国同行前列。

二、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体制机制不顺,创新动力不足。虽然一些国有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自主创新成效很大。但总的来看,相当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创新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根源主要在于体制机制不顺。作为企业经营者,深知抓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但自主创新项目通常都是高风险、高投入的项目,目前的考核制度主要是对利润和资产等经济指标的考核,对技术创新并未有明确的要求。在这样的体制下,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一方面担心一旦创新失败,要承担决策失误责任,并影响全体员工工资福利,另一方面即使创新成功了,也面临产业化等更大投资和市场不确定的风险。广晟公司开发的两项顶尖成果迟迟得不到产业化,主要原因也就在这里。在这种机制和思想影响下,企业宁肯求稳保平安,也不愿开展较大规模的自主创新。这样,技术创新中重模仿改造、轻自主创新,重产品改良、轻技术研发,重设备引进、轻自主开发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自主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周期往往较长,通常需要经历多年时间,这就使一些国有企业面对这类风险大、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创新项目很难做出积极决策。另一方面,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营业务相当部分分布在交通、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这种垄断性的经营,客观上使国有企业不创新照样可以过得不错,这也是体制方面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二)资金投入不足,研发比例较低。国有企业科技投入总量不足、强度偏低、渠道单一,成为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瓶颈之一。2005年至2009年,省属国有企业科技投入合计69.98亿元,虽逐年略有增长,但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在0.80%~0.92%的低水平徘徊,低于中央国有企业1.6%的平均水平。其中,来自企业自筹、政府扶持和其他渠道的资金投入分别为91.5%7.4%1.1%,投入渠道单一。由于没有硬性考核指标,很多国有企业研发费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依然较低,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一些事关发展战略的重点原始创新项目,缺乏集中扶持、长期坚持,因而难以突破。在创新投入的结构上,不少国有大中型企业较多地投入技术改造等效益快、风险小的项目,对关系较大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较少。

(三)缺乏从战略层面对自主创新的规划与把握。省属国有企业以基础产业和传统产业为主,也有部分新兴产业,但各自分散在不同的资产经营公司,创新方面各干各的,缺乏全面的规划。自主研发与并购得来的技术如何与现有产业相结合、相衔接,还缺乏战略层面的考虑。在企业的层面,很多没有制定战略发展规划,或未能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制订科技规划或技术创新路线图。省属一大批科研机构,改革后分属各授权经营的大公司,其中三大资产经营公司49家,建工集团36家。由于历史原因,很多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高,科研活动游离于产业之外,成果难以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有限的科研经费,迫使科研院所着眼于短期的产品开发,高水平的成果不多。

三、加快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对策建议

(一)深化制度改革,增强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可分为三类:第一是竞争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如TCL、中兴、格力等。这类企业由于按严格规范的公司制度运作,竞争压力大,自主创新动力足,政府作为股东,只要按规范制度参与管理即可。第二是竞争性行业的非上市公司,如省属多数国有企业等。这类企业竞争压力也大,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与上市公司相比有差距,深化制度改革,增强创新动力,主要对这类企业而言。第三是非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包括垄断性的公用公司等。这类企业竞争压力不大,但也必须通过改革和加强管理增强创新动力。制度改革可考虑抓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考核制度。目前主要考核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开始省国资委对重大投资和技术创新项目的投入三年内不纳入考核范围。对于竞争性企业,建议设立研发投入占经营收入比例的指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应在3%以上。传统竞争性企业,也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即1.6%。同时,对重大科技投入项目单独考核,不纳入企业总体经营考核范围,以减轻经营者由于项目失败对企业业绩产生影响的顾虑。对非竞争性公用行业,则通过建立严格可比的指标体系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推进创新。此外,也可引入竞争机制,增强内在动力。可借鉴深圳水务集团和中山水务公司的做法,引入合作伙伴或多元化经营促进竞争,实现良性发展。建议把对国有企业的年度考核改为年度一小考、五年一大考。即年度主要对几项最基本的经济指标和研发投入应占的比例进行考核,只要达到,就不影响基本的薪酬和应有的奖励。而五年一次的大考核,则重点针对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投资等见效慢、影响大的项目进行考核。

二是完善激励制度,主要对象是经营者和科技人员。格力集团内部建立了激励创新突破的制度,对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研发团队,集团给予重奖,奖金高达百万元以上。建议省属国有企业对作出贡献的研发团队和各级科技奖项的获得者也予以重奖。对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成效显著、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者,结合五年大考的业绩,设立专项奖。可考虑对高层管理者实行增量奖励、期股期权的激励办法。调研中,惠州市领导表示,2004年对TCL集团实行授权经营、增量奖股的改革,对TCL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省属国有企业也试行这一办法。

三是完善用人制度。对于有创新思路和奉献精神,敢于探索、敢于负责,且作出了成效的干部,要大胆使用。而对于那些过份求稳、小富则安、患得患失的干部,则应予调整。要特别注重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和这类人才的选拔。这包括责任感、事业心,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开拓精神和科学态度等。对这类人才,应注重实绩,不责备求全。对国有企业负责人,不宜频繁变动,做得好的可持续连任,给他们一个相对较长的实施战略的舞台。对能力较强、成绩显著的企业家,建议不宜与党政干部一样对退休年龄一刀切,可适当延长任职时间。

四是落实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创造市场,支持自主创新是发达国家的常规做法。我省已出台了政府采购法实施办法,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地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认定并公告,纳入政府采购的产品目录。在保证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前提下,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到去年底,省有关部门已把409种创新产品纳入采购目录,建议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对首台首套自主研发装备产品已有一定的支持措施,要在认真执行的基础上,借鉴上海等兄弟省市的做法,对重大技术装备首台首套及其配件开发取得突破的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包括补贴、贴息等。这类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对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都应一视同仁。

(二)加大资金投入,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基本条件。一是制定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明确主攻方向。资金应投在刀刃上,这就要求企业对自主创新有整体的战略思考,明确主攻方向,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板块的实际确定具体目标。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应作为投入的重点。对于传统产业,则视情况适当投入,以技术改造为主。二是企业自身加大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确定后,就应坚决落实,真正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而不是作表面文章,应付考核。三是建议科技等部门加大对国有企业创新项目支持的力度。在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对于隶属资产经营公司的省属科研机构,条件好、实力强的,要积极支持其发挥优势,在突出主业的基础上实行多元化发展,做大做强。对较多的实力不很强而且分散的科研机构,建议根据对口原则纳入生产企业,作为企业内部的研发机构,为企业服务,以充分发挥其作用;或者集中起来形成新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究,为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四是建议在国有企业收益中划出一部分资金集中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广州市国资委去年在其掌握的企业上交利润中拿出4亿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建议借鉴广州的做法,在国企上交利润中划出一块由省国资委掌握,或扩大原有的改革与发展资金的规模,重点支持重大创新项目。五是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除优质国有资产整体或部分上市外,其他国有企业的重大创新项目也可以是开放性的,尤其是创新成果的转化,可大量吸收社会风险投资,以推进产业化。

(三)突出人才战略,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一是依靠人才实现对重点研发项目的突破。TCL与深圳合资建设的8.5代液晶面板工程,投入大,技术高。为了避免走引进落后再引进的老路,TCL集团确定了明确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除了加大投入外,更重要的是引进一大批尖端人才,特别是境外参加过7代、8代研发的顶尖人才。这种聚集人才争取突破的做法,值得借鉴。二是引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推进自主创新。创新团队的引进,往往催生新的产业,形成创新优势。广晟集团取得两项顶尖技术,就是依靠引进创新团队实现的。关键行业的领军人物,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更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这一渠道推进自主创新。三是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同样的人才,在不同单位作用不一样,这表明发挥人才作用的机制不一样。要形成不拘一格、注重实绩、大胆使用、奖励冒尖的机制,这对自主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四)完善创新体系,统筹抓好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对国有企业而言,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是当务之急,这是必须认真抓好的重点。制度创新直接影响其他创新,因为任何创新活动都必须在一定的制度层面上进行。要在内外动力驱动下加大推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力度。当前,建议国有大中型企业对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予以高度关注。通过加强管理创新节能降耗,提高效益,这方面潜力很大。营销创新也是国有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在产业选择、市场定位、产品开发、物流配送、品牌战略、广告策略、网点建设、售后服务等环节,都可以通过创新加快发展,提高效益、做大做强。

(五)培育创新文化,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培育创新文化,最重要的就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开放兼容、相互学习。要形成鼓励探索、支持研发的机制,除给予一定的资金与物质支持外,在精神上、生活上关心、帮助研发人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宽容失败,是创新文化的重要内容,应在企业内部和社会上形成理解、宽容的氛围。开放兼容,就是摒弃门户之见,广纳各方贤才,使创新资源向我省集聚,成为推动创新的不竭源泉。相互学习,就是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要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在全社会形成你追我赶的自主创新热潮。企业要把创新文化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范畴,适时进行总结表彰。

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也是培养创新文化的重要内容。这种优势表现在长期的理想、责任、信念教育所形成的人生价值观念和严格、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对企业经营者和研发人员而言,在物质方面给予肯定和激励是完全必要的,也是主要的,但与此同时,通过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起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献身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投身于创新的事业,这是推进创新的强大动力,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这种优势,对推进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国有企业的新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附: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名单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名单

 

顾问:

温兰子(女)省政协副主席

  长:

李中铎      省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

副组长:

杜重年      省政协副秘书长

李楚源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刘纪显      省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官方明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员:

徐远通      省政协常委,

中山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

        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昕(女)省政协常委,广东工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教授

罗兴华      省政协常委、广州体育学院教授

樊锁海      省政协常委、暨南大学数学系教授

王卫红(女)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省政协委员,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林水福   省政协委员、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

刘劲予      省政协委员,广东教育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

朱征宇      省政协委员,广州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晓丹(女)省政协委员、广州军区装备部军械雷达修理所高级工程师

何建强      省政协委员,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邓文基      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林秋城      省政协委员,

广东伽利略卫星导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赖剑煌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蔡延钊   省政协委员、广东科学馆馆长

曾骏文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技术开发处处长、教授

王扶松      省政协委员,广州扶元堂医疗康复医院董事长、副主医师

毋福海      省政协委员,

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卫生化学系主任、教授

邓静红(女)省政协委员,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高级讲师

刘启德      省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设备处处长、研究员

吴潭伟      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

张湘民      省政协委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医院主医师、教授

陈华德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主医师

李素荷(女)省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教授

麦上荣      省政协委员、化州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

金世明      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副主医师

涂瑶生      省政协委员,省第二中医院院长、研究员

莫道明      省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董事长、

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

曹衍清   省政协委员,

深圳实验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深圳实验学校校长

宋晓琪(女)省政协特聘委员,

南方电视台时尚频道策划总监、国家二级文学编辑

 

                                (执笔:王卫红、王光飞)

 

 

 

 

 

 

                                   科教卫体委办

                                    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