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门市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2016-12-16 02:21: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关于江门市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72527日,以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黄子强为团长,省政协副秘书长吴紫骊、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毓铮、古华民为副团长的视察团,赴江门市视察侨务工作情况。视察团先后听取了市领导的情况介绍,实地视察了恒和珠宝有限公司、江门职业技术学院、鹤山银雨灯饰有限公司、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江门中港英文学校等侨资企业及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等。视察团对江门市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现将视察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江门市侨务工作成效显著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祖籍江门五邑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376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110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之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坚持“维护侨益、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建设侨乡”的方针,在联络乡亲、服务侨胞、吸引侨胞捐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知侨、爱侨、重侨”意识很强。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始终把侨务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侨”字不离口,大会小会一再强调:“在侨乡工作的领导不重视,不会做侨务工作的,是不合格的领导。”提出侨乡干部要“知侨、爱侨、重侨”,要带头“暖侨心、护侨益、解侨困”。在实际工作中更是“侨”字当头。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侨务工作,出席各种侨务活动,亲自接待重要侨务工作对象,利用各种出访机会,探望重要侨领和知名人士,亲自做侨务工作,成为侨胞的知心朋友。

二是重视侨务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侨务工作机构、编制、经费问题。全市区以上均设立外事侨务局和侨联组织,一些重点侨乡镇、街道还配备专门做侨务工作的干部。侨务部门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同时还加大侨务工作专项经费投入。

三是建立健全侨务工作“五侨”联动机制,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了人大、政协、侨办、侨联、致公党等涉侨部门齐心协力做好侨务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围绕中心工作,以侨引资,以侨促贸,为经济建设服务有新贡献。江门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参与地方经贸活动,主动联络邀请华侨华人大财团、大企业家到江门考察投资。目前,全市引进的侨资企业达3000多家,投资总额1095亿美元,侨资企业占全市总税收1/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3,占全市出口贸易总额2/3,安排就人员30多万人。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资赠款达50多亿港元。侨资在江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江门市建设富民强市新侨乡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有新成效。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是维护侨益、凝聚侨心、落实侨法的一项重要工作。江门市各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扶贫帮困措施: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华侨农场特困归侨侨眷解决生活困难。如市政府在财政较紧的情况下,仍拿出3000多万元解决华侨农场职工养老保险和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经济补偿金。二是筹资3亿元,全面完成落实侨房政策的任务。三是加快华侨农场归难侨危房改造进度。江门市政府除补助每户归难侨危房改造2000元外,还发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80多万元,支持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全市3个华侨农场已有242户完成危房改造。另外,市政协还积极主动实施“扶贫济困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学生解决读书难问题。四是做好接受所罗门和汤加难侨回国安置工作,得到外交部、国侨办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四)全面建立侨捐项目监管制度,维护华侨捐赠权益有新举措。为了保护广大海外侨胞热心公益、关心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从今年开始,江门市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全面开展对侨捐项目的普查建档工作,防止侨捐项目资产流失,使侨捐项目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得到了海外侨胞的高度赞赏。

(五)发挥亲缘优势,推进侨务对台工作有新突破。近年来,江门市积极活跃地开展侨务对台工作,以亲情乡谊入手,重点开展美加地区亲台社团和骨干人士的团结转化工作,促使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宁阳总会馆、安良工商会等一大批传统亲台社团修改章程,改旗易帜,升挂五星红旗,成为“反独促统”的新力量,从而遏制“台独”势力在海外侨胞的影响。

(六)突出做好华裔青少年工作有新进展。华裔青少年是华人社会的未来。江门市十分重视拓展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力量的工作,效果十分显著。如在华裔新生代工作方面,坚持不间断地举办“华裔寻根”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使他们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对祖(籍)国的吸引力和认同感。

二、几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牢记华侨华人的历史功绩和现实贡献。

视察团认为,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身居海外、情系桑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增进我国人民与世界各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不忘乡里之情,率先回国回乡投资创业,支持家乡经济建设,捐资公益事业,兴办医院、学校等,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实践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侨胞众多都是广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资源,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他们对广东的贡献,任何时候都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统一。各级党政领导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更要下大气力做好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

视察团强调,在侨乡工作的同志要学会做侨胞的知心朋友,常怀爱侨之心,恪守护侨之责,对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和重点侨胞来访,要给予适当礼遇,切勿患上侨务接待“厌倦综合症”。

(二)要重视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探索,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海外侨情已经发生新的深刻的变化,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已成为华侨华人社会一支素质更高、潜力更大、富有生机活力的新生力量。海外侨胞的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文化更加认同。同时,随着海外新华侨华人的增加,国内新归侨、新侨眷的人数也在增长。因此必须根据新侨情变化,不断扩大侨务工作面和工作领域,在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要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拓宽对外联络渠道,为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培育侨力资源。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广泛联系团结海外侨胞华人,大力培育海外友好力量。江门市在深入做好老一代侨胞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做好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华裔新生代、华侨华人社团新生力量的工作,培育和发展海外侨界新生力量,不断开拓新的侨务资源;在继续做好老一代归侨侨眷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新归侨、新侨眷工作,尤其要重点做好他们中的高级知识分子、精英分子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桥梁作用,调动他们参政议政和内推外介等方面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是要努力开拓侨务工作新平台,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华文教育是新形势下为侨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根”和“魂”。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侨办、教育、文化等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海外华文教育作为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好。江门中港英文学校有200多名来自委内瑞拉的学生,视察团希望江门市有关涉侨部门和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将江门中港英文学校办成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为新华侨华人的新生代提供中华文化教育,培养其对祖(籍)国尤其是对故乡的了解和感情。

三是要不断提高侨务干部队伍素质。创新侨务工作必须首先解决与新生代华侨华人语言沟通的难题,当务之急是配备一支懂外语、熟悉国际贸易交流的侨务工作队伍,为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四是要认真总结江门侨资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争当全省侨务工作的排头兵。

(三)要进一步做好侨务资源的普查,摸清“家底”,整合资源,使侨务资源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江门是我省的侨务大市,江门籍的侨胞达376万人,其中有不少实力雄厚的工商企业家和高级科技人才,他们在资金、技术、信息、商业网络、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同时,也有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和议员,只有在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市侨务资源和重点侨务工作对象的情况、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制订开发利用和培育保护侨务资源的办法和措施,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才能团结广大海外江门侨胞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