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赴内蒙、黑龙江、吉林三省(区)考察提案、文史工作的报告

2016-12-16 02:21: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东省政协赴内蒙、黑龙江、吉林三省(区)

考察提案、文史工作的报告

82092,蔡东士副主席率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和学文委专职副主任及其办公室主任一行七人赴内蒙、黑龙江、吉林政协考察提案和文史工作,并与三省(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进行座谈。三省(区)政协提案和文史工作各有特色,可资我们学习和借鉴。现将考察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内蒙、黑龙江、吉林三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备受三省(区)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对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的推动作用。

1、内蒙、黑龙江、吉林三省(区)政协的提案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委员广泛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50%,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提交了提案。二是内容丰富。提案内容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主线,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三是质量明显提高。除整体上符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要求外,许多提案分析透彻、见解深刻,既能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又能提出合理可行对策。提案广泛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心声。

2、发挥提案者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引导和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一是通过组织委员实地视察、调研拓展委员视野;二是对委员集中培训、发送学习资料,通过网上征集提案线索等形式,让委员知情明政;三是严格按照标准审查立案;四是定期评选和表彰优秀提案等,注意从提出提案基础环节入手,充分发挥提案者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使提案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为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黑龙江省政协提案委以党派团体提案为重点,全面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党派团体提案凝聚着集体智慧,代表着一定社会阶层的愿望和要求,与其他提案相比,党派团体提案的调查研究较深入,看问题的社会视角独到,因而提案的整体质量也较高。把党派团体提案数量上的增加和质量上的提高,作为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重中之重,认真抓紧抓好。

吉林省政协提案委注意充分发挥提案者的主观能动性,把握重要环节。一是增强大局观念,使提案者能了解省情的基本情况,做到情况熟悉、政策清楚,把握好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及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案者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善于见微知著,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及时提出提案。二是体现针对性,突出可行性。提案选题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可行性,做到有的放矢;提案者通过深入调研既了解上情,又熟悉下情,掌握内情,避免事过境迁;提案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可操作性强。

3、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到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之中,有力地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黑龙江省政协提案委2006年确定14件重点提案,其中6件由主席、副主席督办,8件由提案委和6个专委会联合督办,按计划召开提案督办会议,提案者在会上对提案的提出、形成情况作了说明;负责督办的主席或副主席对提案的办理落实及有关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就提案的办理情况做了汇报。待提案办复后,主管的主席或副主席带队对办复的提案进行视察。黑龙江省政协已经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各专委会密切协作,全力推进提案工作的新局面。政协主席、副主席参加督办和视察工作落实,其意义不仅仅是使重点提案得到快速有效的办理落实,更重要的是通过主席或副主席对提案工作的参与和指导,加强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从而带动提案办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4、充分利用提案网络平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效率。黑龙江省政协提案委利用提案网络平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一是在全会期间建立了提案网络信箱和微机查询平台,向各新闻单位和政协委员提供提案查询服务,增强了为提案服务、提案宣传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二是完善政协提案信息系统。2006年,有70%的提案通过政协提案信息系统实现了与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的交办与答复。三是利用互联网开展接收提案等项工作。提高提案信息化水平,这不仅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物质资源,而且还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时效,使提案的社会效益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

5、规范职责,明确任务,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三化”建设。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于20067月转发了《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要求各市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认真执行规定,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这一规定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工作部门的职责、任务,对推进全省各级政协的提案工作,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使提案办理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相应的提案办理制度,使提案工作从提出、审查立案到办理答复等多个环节都有一套严格的、规范的操作程序。

二、内蒙、黑龙江、吉林三省(区)政协文史工作充分利用文史资源,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服务,为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收到较好效果。

1、制定规划,使文史资料向专题化、系统化、系列化方向发展。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制定征集和出版文史资料规划,使文史资料有序地向专题化、系统化、系列化方向发展。规划2003-2007年每年出版一本专题性的文史资料(《抗联英雄于天放》、《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知识青年在黑龙江》、《工业学大庆》、《黑龙江老根据地》)。做到不求数量多,力求质量高,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规划》是围绕黑龙江省的历史特点和优势制定的,有了规划就胸有全局,心中有数,按规划操作,提早制定征编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

2、突出地方特色,使文史资料服务大局的独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委突出地方特色,挖掘地方优势,使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004年编辑出版《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就是为了配合当时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政策,记述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一些支柱产业的企业从建厂开始,到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至改革开放,包括企业改组、改制的全过程及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便于各级政府和外来投资者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沿革,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后为什么会遇到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协助区党委、政府做好建设民族文化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是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广阔舞台。整合人文资源,为区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是该区政协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为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征编出版了《内蒙古各级政协文史资料篇目索引》,高度浓缩和集中显示了四十年来自治区各级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成果,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前后》,记述老一辈革命家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所做的工作及其奋斗历程。与全区盟市旗县政协合作,完成了《政协委员风采录》内蒙古卷的征编出版工作,展示了跨世纪政协委员的风采,是促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加强委员及委员与社会之间沟通协作的重要工具。同时还编辑出版了《内蒙古近代总管录》和蒙文版《内蒙古近现代王公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记录近现代史上内蒙古蒙旗制度的史料。

4、政协文史工作要搞活,文史工作的手段要多样化。文史工作整天埋头于浩瀚的史料之中,很容易走进一个“征集、整理、出版”的小循环中。文史工作征集是基础,整理、编辑是过程,充分发挥史料的作用,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才是我们的目的。吉林省政协文史委搞活文史工作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指导思想明确,统一认识,上上下下都认识到,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任务,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史料征集、编辑、出版了,不能束之高阁,而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让“死材料”变成“活教材”。吉林省历史上曾有过几个北方少数民族政权存在,有大量历史遗址和遗迹;吉林省的自然景观也很有特色,东部长白山,西部草原、湿地等中外闻名。为进一步扩大吉林省的影响,吉林省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一套旅游系列丛书。丛书包括历史遗址、遗迹、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该书可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又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现代化传媒手段的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做好文史工作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利用电视片,进行直观的宣传,感染力更大。为庆祝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摄制的电视片《山河破碎的日子》,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三是主动走去。把文史工作做活,主动到基层,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发挥文史资料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其对象主要在基层。近几年他们举办的“日本制造伪满洲国图片展”就是他们主动深入基层,到部队、到学校,到省内各地巡回展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由于同志们认识明确,大家一齐动手,使图片展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现在经常有学校要求吉林省政协去展览。各市县、区也纷纷提出要求,政协文史工作越做越活跃。

 

 

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