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属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改革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2016-12-16 02:21: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关于省属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改革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陈善如为团长,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峰、欧卫东和郑睦鑫为副团长的省政协委员第十视察团一行21人,于830日至31日到省属广业、广弘和广晟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进行了视察。视察团听取了省国资委领导的情况介绍,并深入到广业宏大爆破公司、广弘铝带板公司和广晟粤晶高科技股份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实地视察,与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领导交换了意见。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立于2000年,当年亏损1144万元,经过六年的改革发展,2006年实现利润30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六年超过110%;实现利税总额2560亿元;总负债率从73%下降到6381%,不良资产比率从133%降低到324%;实现销售收入11891亿元。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做出关闭破产省属煤矿的重大决策后,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至2006年底,全部8个煤矿7个已经注销,剩下一个也即将完成收尾,分流安置职工42079人,出色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广弘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2000年成立时整体亏损7500万元,是三家资产经营公司中困难较大的一家。到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实现利润209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六年超过115%。广弘公司的改革发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张德江书记作出批示:广弘公司在实践中创造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难能可贵。要进一步总结广弘的经验,适当宣传。黄华华省长在调研中指出:广弘的实践说明,国有企业不是包袱,的确是我们的财富,好好经营一样可以搞好,希望广弘再接再厉。

广晟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19991230日挂牌成立的时候,共有510户企业,其中55%企业亏损,实际资产负债率达85%。2006年企业资产总额从组建时的802亿元增长到2786亿元;资产负债率降到439%;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37亿元; 2004年到2006年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分别为1043%、11673%、125%;利润总额从2000年的087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183亿元。公司计划到2010年实现资产总值600亿元、销售收入400亿元、利润总额60亿元。

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主要是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广业公司在组建之初就提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让没有市场、没有效益、没有前途的劣势企业退出市场,至今为止共有167户企业完成退出;广弘公司对下属260个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现形成了食品、医药、国际贸易、教育发行、建筑房地产、粮油和旅游酒店八大产业共158家企业;广晟公司在前几年295户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和29户军队移交企业破产的基础上,近两年重点抓了20户有色金属企业和十六冶的破产工作,消灭了亏损额8000多万元。通过劣势企业退出市场,优势企业的调整重组,资产经营公司甩掉了历史包袱,资本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企业创利能力明显提高。

(二)资产重组,突出主业。三家资产经营公司在组建时普遍存在下属企业“散、小、弱”,资产质量差,债务负担重等问题,经过六年的改革,实现了资源向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和知名产品的集聚;突出了主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广晟公司从原有的40多个行业逐步集中到有色金属工业、电子信息产业、酒店旅游业和建筑业四大主导产业上,企业从原来510户减少到现在154个二级企业,成为22家省属企业中的盈利贡献大户之一。

(三)转制工作开展顺利。200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以来,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明显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加速推进了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建立了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为全面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彻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奠定了基础。

(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健全。省国资委围绕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投资、产权转让和资产评估、国有资产统计、审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财务总监及监事会管理、企业改制重组、案件查办和信访工作等8个方面制定了33项国资监管制度,同时严格规范国有股权流转、国有产权交易和公司内部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机制。

二、三家资产经营公司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加强。按照《公司法》的要求,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应是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负其责,有效制衡。但由于各种原因,现在三家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一些关系尚待理顺。

(二)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三家公司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三)退出市场企业的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三家资产经营公司在改革过程中都有一批需要退出市场的劣势企业,由于银行欠款、欠税和人员安置等问题,有些企业虽已退出市场,但仍未注销,每年还需要人员和经费去处理。这类企业的问题需要政府予以重视,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三、促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建议

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让委员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在维护我省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省产业升级尤其是基础产业升级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同时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际产业调整步伐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加速,这些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对重大产业进行重组,提高产业整体水平。建议省国资委或省属资产经营公司对我省的一些重点产业协调整合,如钢铁、电子等,形成拳头产业。例如我省06年消耗钢铁约3500万吨,预计2007年消耗近4000万吨,可我省自产只有1700多万吨,缺口很大。如将现有钢铁企业整合起来,调整和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和分工,将促进我省钢铁行业的更快发展。

(三)重视战略资源的开发。我省是一个资源缺乏的省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建议加强对战略资源开发的统筹规划,加大与内地省份的联系,扩大国外进口来源,同时,发挥省属企业的优势,与境外资源大国开展合作,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保证我省经济的发展需求。

(四)整合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资委及三个资产经营公司所属企业都具有资产、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建议加大支持力度,以攻克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为目标,整合相关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五)对部分在2000年转制时,已经达到工作30年退休年龄,却因组织安排在企业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建议考虑其实际情况,解决他们的公务员退休待遇问题。

 

 

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