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中山市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省政协委员赴中山市视察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情况

2016-12-16 02:21: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关于对中山市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省政协委员赴中山市视察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情况

 

以省政协委员、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杨扬为团长的广东省政协委员视察团一行10人,于1029日至31日,赴中山市对当地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视察团听取了中山市政府、小榄镇、古镇镇政府的情况介绍,并与中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如何开展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进行了座谈。视察期间,委员们先后对小榄镇华锋制锁公司、汉信公司、古镇镇开元公司、欧普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委员们认为,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中山市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将视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998年,中山市实施了以公有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改革,坚持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加快内源型经济发展,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共有23个国家级专业化生产制造业基地,11个省级专业镇、7个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拥有产业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了以集群经济为特点的区域特色经济。2006年中山市GDP超过1千亿,增长209%,财政收入达到77个亿,位居全省第五名。

(一)中山市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主要特点

1.市场占有率高。有“中国灯饰之都”称号的古镇镇2006年灯饰总产值116亿元,产品销售占全国同行业市场份额约60%,出口创汇近20亿元。“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小榄镇,其锁具、燃气具在国内外占有相当的比例。华帝燃气具销售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固力、华锋锁具已经进入欧美市场多年,并有较大的市场竞争力。“中国休闲服装名镇”沙溪镇的休闲服装约占全国休闲服装销售份额的60%。还有南头镇的家电、小榄镇的音响、东凤镇的小家电、大涌镇的红木家具和牛仔服、黄圃镇的食品,以及以外源型为主的集群经济,如火炬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印刷包装、健康医药、汽车配件,板芙镇的“三具”(玩具、皮具、家具)等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外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卖方市场特征并有较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2.区域品牌优势明显。中山市工业企业共获得中国名牌产品27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51个,国家质量免检产品74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广东省驰名商标113个。还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如“中国纺织服装基地市”、“中国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中国灯饰之都”、“中国五金生产基地”、“中国电子音响产业基地”、“中国家电产业基地”等,使中山市的品牌经济认知度日益提高。

3.集群经济聚集效应十分明显。小榄镇拥有五金制品企业2000多家,电子电器音响企业1000多家。古镇现有登记注册灯饰厂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古镇还拥有上千家灯饰商铺以及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的灯饰广场,成为全国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销售基地和国际公认的几大灯饰市场之一。沙溪镇的制衣企业近1000家,配套企业200多家。南头镇拥有324家家电企业,家电产品产值达到100亿元。集群经济产生的集聚效应,使这些区域产业对国内外的辐射能力逐步增强,经济地位也愈加巩固。

4.产业链不断延伸。在集群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如沙溪休闲服带动纺织业的化纤、棉纱制造、织布、整染业等行业;大涌红木家具带动木材加工、石材加工、油漆涂料等行业,形成较长的产业链条。

5.“会展经济”效益显现。古镇的“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沙溪镇的“国际休闲服装节暨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小榄镇的“中国轻工业产品博览会”,火炬开发区的“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均成为国内各产业行业较具影响的品牌展会,成为各产业间对话交流的重要窗口。会展的成功,扩大了产业的影响,加速了产业聚集,提高了市场占有力,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

(二)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主要经验

中山市以加强发展规划为先导,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围绕把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精的目标,采取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整合工业园区,优化产业集群布局;加快镇区工业发展,形成一批专业镇和区域特色产业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加快具有中山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建设产业基地为载体,加速产业集群的空间集聚;以技术创新和名牌战略为切入点,促进产业升级,政府加强引导和扶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名牌战略和质量振兴工程,提高产业竞争力。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

中山市发展特色经济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经济规模虽大,但龙头企业少,带动作用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影响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产业服务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中山市政府将加强以下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基地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大力度培育一批规模企业,壮大产业实力。通过引进项目,扩大企业规模、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力争规模企业有较大发展,更加有效的壮大产业实力。进一步培育和做大做强若干个集群产业基地。继续支持现有的23个国家级制造业基地,在技改贴息、工业用电等政策上给予全方位的重点扶持,加大对集群产业基地保护和提升力度。主动接受广州汽车制造中心的辐射,力争将中山市打造成为广东重要的汽车配件制造中心。打造国际知名会展,发展会展经济,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的交流与合作,以专业水准、专业人才参与市场化运作,逐步将现有的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办成真正被国际公认的知名品牌。

三、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中山市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委员们开阔了视野,也学到了中山市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好的经验。中山市政府勤政为民、服务乡镇、服务企业、创造名牌优势,为企业搭建平台并给予政策上的不断扶持,使企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充分的体现了中山市努力构建公平、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为进一步促进推广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际产业调整步伐加快,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加速,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我省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继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打造一批著名品牌。要通过培育专业市场,鼓励集中销售,形成和维护区域品牌。培育发展一批已在国内外同行业销售中处于有较强竞争地位的产品,促进其进入名牌产品行业。充分发挥现有众多名牌名标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壮大一批优秀企业,由目前以“单打冠军”发展到“团体冠军”,构筑名牌群体优势。注重引导企业转变经营观念和经营模式,从注重产品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做企业向做品牌转变,抓质量,创品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进一步深入对集群经济产业链的调研。中山市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经验值得向全省兄弟市推广学习。委员们还建议省政协要进一步组织有关部门和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并向全省进行推广良好的经验。

 

 

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