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6-12-16 02:21: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关于加快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调研报告

 

海外华文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中央领导十分关心。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遇到各种磨难而始终不衰,文化的凝聚力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无论是从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角度考虑,还是从我们骨肉同胞的亲情考虑,我们都应在海外华文教育问题上给予帮助,给予支持。”广东是侨务大省,多年来,在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为凝聚侨心、传承中华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组织了部分委员并邀请省侨办干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于7月中旬赴华文教育开展比较好的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进行专题调研,并于914日召开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研讨会,集思广益。经过认真研讨,提出了一些建议,供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现将调研和研讨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省历来重视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努力,在华文师资培训、教材开发、各类夏(冬)令营以及建立华文教育基地、派遣志愿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好评。

(一)建立了以“请进来”和“走出去”为主要形式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新机制。

一是华文幼儿师资培训工作形成品牌。2004年以来,省侨办通过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邀请印尼雅加达、万隆、泗水、梭罗等14个城市的30名幼儿教师到广州参加为期一年的华文幼儿教师培训。2005-2007年,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承办了两期华文幼师培训班共118人。培训对象从印尼扩展到泰国、柬埔寨、文莱等国家。这三批华文幼师水平较高,深受东南亚各国侨社和华校的好评。20079月,第四期幼师培训班的七十四名学员到广州幼师、江门师院开始学习。

二是以印尼为切入点的海外师资培训成绩显著。东南亚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多的地区,仅印尼的广东籍侨胞就达700多万人。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加深,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教育政策逐步放宽。我省主动积极适应这种新变化,抓住时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以华文教育中断了30多年的印尼为切入点,从2001年-2005年连续5年向印尼派出汉语专家培训团共50多人,到印尼巡回讲学,为当地培训了华文教师3500名,有力地推动了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并积累了在海外开展师资培训的经验。

三是服务侨社需求,外派教师渠道有所拓宽。除了派出教师培训团外,我省还组织民间力量参与华文教育工作。2003年开始从社会上征募“海外华文教育志愿者”,并经考核、筛选,陆续从各地派遣了近百名“志愿者”到印尼、菲律宾、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华校任教,拓宽了华文教师的外派渠道,有效地支持了海外的华文教育事业。

(二)打造了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海外华文教育活动品牌。

1980年至2007年,我省各地共组织了13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广东寻根。近年来,更是加大力度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粤留学华裔青年以及港澳学生开展“文化寻根”,举办了100多期各种形式的夏(冬)令营。以优秀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为载体,“游教结合”的寻根之旅吸引了30多个国家5000多名华裔青少年,使学生们感受到广东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的建设成就,加深了对中华文化和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在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窗口的同时,也成为宣传我省形象的活“品牌”。

(三)推动各地建立华文教育基地和编写华文教材效果显著。

在派遣华文教师到海外讲学的同时,我省侨务、教育等部门针对海外青少年的学习需求,探索培训新形式,积极在省内确立和推动建立华文教育基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江门幼儿师范学校等院校已成为重要的培训基地。侨乡的侨捐中、小学也根据实际,陆续接收海外学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我省各校组织来粤参加培训的海外华文教师达500名,接收海外青少年学生接近3500人(不包括在粤留学大学生)。暨南大学还向海外开展远程网络教育,培训华文师资。目前,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地正逐步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华文教育基地。

国侨办委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写的《中文》在华校试用,效果好,对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支持海外侨社传承中华文化获得海外好评。

长期以来,我省各地侨乡力所能及地支持海外华社弘扬中华文化,并组织具有家乡特色的节目参与侨社的文娱活动。最近几年,以多种形式支持华社传承中华文化:一是组织多批文艺团体赴世界各大洲慰侨演出;二是“走出去”组织培训,先后派出中餐厨师、客家山歌演员、武术教练到海外举办培训班;三是赠送文化用品,多次向海外社团赠送龙、醒狮及民族乐器等;四是省海外交流协会向20多个国家100个华人社团赠送了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器,让海外乡亲在快速感知家乡变化的同时,加深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体验和感受。以上举措获得海外乡亲的高度评价。

二、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的华文教育工作相比,仍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仍有差距。

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和部门对新时期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战略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海外华文教育属于国家和省的事情,与地方无关;有的认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会挤占学校的资源;有的认为是侨务部门的工作,忽视对开展华文教育的投资和人力投入。目前,我省华文教育工作更多停留在省的层面,难以多层次拓展,存在着上热下冷的现象。

(二)缺乏整合社会资源的有效机制。

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与传承中华文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前些年,我省侨务部门在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得到教育等部门支持和协助,如共同举办夏(冬)令营、外派志愿者教师等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尚未形成有效的运作机制。如何有效地整合政府各部门、社会各领域、地方各学校的资源,将相关单位的工作目标与支持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海外华文教育资金投入与经济大省、侨务大省的地位不相称。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省用于海外华文教育的资金投入,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令很多省市赞叹不已。但进入新世纪后,兄弟省市纷纷后来居上,而我省海外华文教育的专项经费长期没有增加,难以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创新上取得较好的成效。如组织编写针对性强的侨居国别化、当地化教材,进行各种形式的华文师资培训,组织寻根之旅等夏令营,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建设华文教育基地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常规性、规模性资金投入。作为一个海外有两千多万粤籍乡亲的侨务大省,目前,省财政每年扶持海外华文教育与夏(冬)令营工作的专项经费只有260万元,相对于浙江、福建等省在经费保障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各地级市基本无此项经费,因此海外华文教育难以有计划地开展。

   (四)师资短缺、教材针对性不强,制约海外华文教育的开展。

随着海外学习汉语人数增多,侨社华文教育的扩展,海外华文教师、教材、中文书籍供不应求。而我省教师编制相对紧缺,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还未建立健全外派教师的轮换机制和激励机制,派不出较多和较好的教师到海外任教。特别是重点侨乡的市县,目前仍派不出合适的教师到本地乡亲聚居的国家任华教老师。另外,各级涉侨、教育部门尚未充分挖掘其它有利于促进华文教育发展的社会资源,也没有形成合力为海外编写适用教材,导致现有华文教材针对性不强,难以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年龄段华侨华人学习中文的实际需求。

三、加快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全社会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软实力日益提升,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化、艺术在全世界日益受到重视。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海外华文教育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不仅有利于传播、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增进侨胞所在国家各族裔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而且有利于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凝聚侨心,密切华人社会与祖籍国的联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在海外长期保持并发展壮大一支对我友好力量的带有深远战略意见的一项重要事业。各级党委、政府应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理会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不仅是中央政府应该重视的问题,同样也是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的问题。广东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用现代理念创新华文教育工作,以此作为我省与新一代华侨华人沟通的平台,更好地发挥我省侨务资源优势,进一步为广东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发展服务。

(二)建议建立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华文教育工作的领导。

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长期、宏大、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涉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权威、高效的工作组织和协调运作机制的建立,是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福建、浙江省的经验值得借鉴。福建省成立以副省长为组长,省侨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12个省直单位组成的“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浙江省成立由分管侨务工作和教育工作的两名副省长为召集人,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和办公厅副主任及省侨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11个省直单位组成的“浙江省海外华文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规划和领导全省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制定了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规划, 取得良好效果。

我省作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省份,可参考外省的成功经验,尽快建立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分管侨务和教育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由省政府办公厅、各涉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切实加强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管理,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分工和职责,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我省海外华文教育的相关政策,讨论确定工作重点。重点侨乡也要相应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本地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领导。在此基础上,整合全省华文教育资源,形成上下互动、全省联动的新局面,共同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

(三)加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努力打造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强省的地位。

广东是全国的侨务大省,广东籍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近三千万。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没有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支持,就没有广东发展的今天。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的发展,我省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国之首,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改革开放以来,侨力为国,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我省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我们富裕了,有了较强的经济实力,应该提倡国力为侨,反哺侨胞,为广大侨胞的生存发展服务。国家从2005年起,每年增加2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作为经济大省、侨务大省的广东,也应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拨款。各级政府要把海外华文教育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结合本地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实际情况,逐年增加投入,确保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培育和打造一支广东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的基本队伍。

我省已有几个基础较好的华文教育基地,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已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今后要扩大华文教育基地建设规模,加强管理与支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是基地的发展战略,要从对外汉语教学向全方位的汉语与中华文化推广转变;二是工作重点要从 “请进来”学汉语向加快汉语“走出去”转变;三是推广理念要从专业汉语教学向大众化、普及化、应用型转变;五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网络教学,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建设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网站,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华文教育。

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建设研究队伍,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编写多部有国家地区特色的华文教材,让中华文化真正走向世界。要加强海外华文教师的培训,注意挖掘民间华文教育的师资力量。尤其是我省原侨居东南亚的归侨教师为数甚多,聘请他们在华文院校担任辅导老师,既可避免由于语言不通而影响教学质量,又可解决华人华文水平参差不齐而影响教学的问题。继续组织国内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中来,通过增加外派教师的待遇,以提高外派从事华文教育的吸引力。

(五)加强宣传,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氛围。

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支持、配合实施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规划的同时,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尤其侨报、侨刊、侨网、对外广播电台的作用,开辟海外华文教育专栏,举办各种活动,全方位地宣传海内外开展华文教育的情况。想方设法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使我省华文教育工作走上有序、稳步发展的轨道。

 

 

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