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郑振涛率队调研省实验室建设情况

2021-04-22 11:42:1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4月13日至16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振涛率调研组赴广州、深圳、珠海市,围绕“加快省实验室建设,助力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科技园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机构建设、人才引进、科研工作、园区建设等情况。调研组还分别在三市召开座谈会,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省实验室建设经验、未来发展定位、科研新基地建设、重大科研项目布局与产出、人才引进与培育、产学研协同创新、知识产权布局和运营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三地推动省实验室全面建设和技术创新领域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郑振涛同志强调,建设省实验室是省政府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的重要科技部署。我省实验室建设已步入第四个年头,起步早、动作快,显示出良好的前景和蓬勃发展势头,辐射带动了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的整体提升。我省具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冲击成为国家实验室,站在更高的标准和起点推动建设;省里在建设期间要加大投入力度,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实际,从运作经费、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争取能够为全国不断提供新鲜经验;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联合香港和澳门,参照国际一流实验室建设管理经验,瞄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激发省实验室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刘日知,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廖兵,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青参加调研。
  (科教卫体委办 易娜)